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第一届两岸四地推动消保权益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是否推翻之前的评估报告(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评估报告在一月份已经公布,这评估报告的内容针对香港的承接能力,从多个客观因素,包括交通、民生、经济、边境设施、景点、酒店等各方面作出评估。但在报告公布后的这数个月,我们听到大家有不同意见,大家的意见十分宝贵,我们是听到的,所以就承接能力的评估及大家的意见,行政长官上星期五提出,就(旅客)人数增长及结构方面会与中央沟通,若有结果时我们会尽快向大家公布。

记者:哪是否反映该报告做得不缜密,没有深思熟虑,所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看到报告是以客观因素评估承接能力,包括我刚才提到的交通方面,大家知道例如港铁方面的(乘客密度)标准已相应由每平方米六人调整至每平方米四人,这些设计会对承接能力有影响;大家亦看到,在繁忙时间,有数条港铁线路比较挤迫,我们会留意这方面的最新发展,与有关方面就承接能力作出配合。当然,我们要有两手准备,第一是要提升本身的承接能力,另外要在(旅客)人数增长及结构方面做一些工作。

记者:这是否推翻了一月的报告?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不是,评估报告是以客观因素评估我们本身的承接能力,无论何时我们也要根据这些客观因素作出评估。

记者:是否即是会控制旅客人数,甚至考虑取消一签多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不同的旅客客群对香港的经济也有不同的影响,我们要很小心,在这方面即使任何调整也要针对我们本身的经济发展,平衡对民生方面的影响。

记者:报告推出至今只是大约三个月左右,现在就要推翻,是否之前不够深思缜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跟大家说,我们不是推翻这个报告。报告是跨部门对香港的承接能力各方面的估计,例如我刚才提到,边境设施方面会继续加强,交通方面我们会作出配合,在景点方面,大家所见很多旅游景点设施,亦提升了我们的接待能力。在酒店方面,现时香港有七万个酒店房间,在三年内会再增加一万四千个酒店房间。所以,在承接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我们对旅客的接待能力亦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行政长官上星期已经跟大家讲到,在(旅客)人数增长和结构方面,我们会跟中央沟通。任何这些举动都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发展,我们必须要很谨慎地进行。
 
记者:跟中央沟通包括哪几方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行政长官在上星期五也有提出,在(旅客)人数增长和结构方面要作出协调,当然不同旅客客群,会对香港不同的持份者有不同影响,所以这方面我们要很小心考虑。

记者:可否谈谈人数增长要到什么水平?结构的意思是什么?时间表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旅客)人数的水平是因应香港的承接能力而有所影响,例如酒店数额,在三年里增加一万四千个房间,当然会影响我们承接能力的提升,所以我们在各方面要考虑未来香港各个设施的发展,以及本身的承接能力。多谢大家。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