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今日(四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如何保证不会出现「马房文化」情况?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有三点,第一点是现时都有这个机制,我觉得每个部门,所有部门首长都应知道在审批时候,必定是一个公开公正的情况去做。如不是的话,便不会得到同事的支持。第二点,公务员事务局如在日后放松这个机制的话,亦会有一些较为确实的指引,给予部门跟随,让他们知道什么情形下可以做,什么情况下不可以做。第三点是在现时来说,有很多批核都要送交我们(公务员事务局),而我们亦会继续研究是否继续这个机制。
 
记者:但有一些部门会担心,就算呈递至公务员事务局,其实你们都只会看高层在报告内说了什么,这会否觉得同样是十分在乎上司的评核?会否出现「擦鞋」情况,大家都会尽量做其班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这点需要大家理解有关公务员的评核制度。因为公务员的评核制度并不是单由职系上司一个人说。一般来说,每一名人员的评核,除有关人员上司外,他的上司的上司,以及每个部门或职系主管都要作出评核。简单来说,每个评核中(人员表现)是否好,都会有数个人说。此外,在晋升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委员会审视。所以不会因为只有一个人喜欢你(员工),便一直递升,是有一个整体的决定。当然,若(评核)送到公务员事务局,我们都会视乎有关工作性质是否确实有这需要,相对於其他人,为何选择A君而不选择B君。在这方面我们有责任了解这些问题。
 
记者:财政的承担如何?是否会多出很多钱?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最主要是考虑到,若日后所有同事都多做五年的话,那么政府在公积金方面付出的金钱,即政府负责供款的费用便会多一些。因为现时来说,我们一般是以年资越长,政府的供款会越高,而现时最高可达百分之二十五。因此简单来说这是对的。若日后同事做得久一点,多做五年,当然财政负担会更多。有关这方面,我们在现阶段会做一个精算,看看财政负担究竟有多少。
 
记者:涉及的金额大约有多少?以及有否与财政司司长作出沟通?这个数额的金钱等各方面问题究竟有否作出沟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点,这是整体政府作出的一个决定而为此进行征询,因此财政司司长当然是知道这个情况,而我们当然需要做财政预算。在得到有关财政预算的数字后,我们日后会再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大家再商讨如何去做这工作。我们觉得既然是大势所趋,若大家同意(让同事)做久一点的话,这个(财政)负担必须去做,而问题在於,有关的负担究竟有多少,以及日后整个财政(金额)如何运用,这需要日后再看。

记者:会否减少待遇或降低待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现阶段谈论这点是言之尚早。最重要的是要请一名精算师,在现行机制究竟(财政负担)为多少。我相信他亦会给予我们一个意见,包括有任何修改或任何其他可行性等,但现时是太早讨论这个问题。

记者:何时聘请精算师?有多少部门需要多少人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精算师现时正进行招聘程序,希望在这几个月,我们一方面(向同事)进行征询,另一方面亦可将数目计算出来。
 
记者:有公务员的意见认为,若想他们安心的话,不如在部门内成立审批委员会,让他们更为安心。你们会否考虑这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这方面要交由各个部门去做。刚才我已作出解释,部门必定会有一个公开公正的处理方法。在日后我们会与部门商讨,究竟他们认为最适当的是如何去做。
 
记者:但他们都希望可在(审批)委员会内加入工会,你们会否认为这是可行?或考虑这个方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这必须与部门商讨。我们一方面当然须确保公平公正,但另一方面我们亦不想变成一个过於冗长的制度,因为在工作上有时都需要尽快去做,因此我认为这需要做到多方面的平衡。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