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四日)下午完成东区推广《基本法》巴士巡游后於天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是四月四日,是《基本法》颁布二十四周年。今日亦是我们五个月的政改谘询期进入最后一个月,所以我们很高兴应东区区议会的邀请来参加他们今日举办的推广《基本法》的巴士巡游。

  我们今日到来,除了我本人之外,还有二十一位政治任命的同事,包括在政改谘询小组内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以及其他的局长、副局长和政治助理。

  因为政改谘询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们整个团队都是非常支持这次谘询的工作。所以,今日各位司局长和政治助理、副局长,大家都是主动出席今日的活动,希望可以推广《基本法》,亦呼吁市民在谘询期最后一个月踊跃发表意见。

  刚才,我们分别在小西湾、筲箕湾和天后有机会可以亲身接触到市民,虽然交谈机会不太多,但我感觉到其实市民都是很热切期盼,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一人一票去选这位行政长官,这亦是中央、特区政府的共同愿望,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这件工作。

  要做好这件工作,我们要在《基本法》的基础上来讨论,所以今日适逢是《基本法》颁布二十四周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既推广《基本法》,亦重申政改的讨论需要在《基本法》的基础上来做的。

  除了东区区议会今日的活动,我知道东区区议会还有其他推广《基本法》的活动,而其他十七个区议会在未来个多月,亦有推广《基本法》(的活动),亦配合我们政改谘询踏入最后阶段的工作。多谢大家。

记者:「公民提名」会否令到你们整个谘询期都……很多次说这是违反《基本法》的,但都有那么多人提出,会否听到市民的意见呢?

政务司司长:在五个月的谘询期,我们一直都是以一个开放、务实和兼听的态度来听各方的意见。但我们是有责任去作出一些提点,所以,律政司司长和我本人,我们都先后撰文,从法律和政治的角度去解释,如果有一些的建议是很明显绕过了或削弱了在《基本法》四十五条之下提名委员会的功能,这个或许是很难符合到《基本法》的要求;如果是不能符合《基本法》的要求,那么日后提出的方案,亦很难可以符合到我们在法律方面层面的考虑。

记者∶其实,司长,好齐人,你都讲了有二十一个政治委任官员。可不可以讲讲为什么特首,行政长官不在,其实他在谘询里面是否没有角色?

政务司司长∶不是。行政长官在今次政改有不可或缺、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既是督导、领导我们整个的工作,他亦是非常关心我们整个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在过去四个月及未来这一个月的工作。

记者:为何特首办或者特首自己今日没有出席今次的活动?其他十二个局和三个司都有出席。

政务司司长:今日的活动主要是东区区议会主办的,我们是应东区区议会的邀请。其他局长、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得悉今日有巴士巡游推广《基本法》的活动,他们都是很自动、主动地参与。所以今日我们可以有二十一位政治任命的官员一起出席,对於我们推广《基本法》和推广政改谘询的工作,都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记者:司长,刚才有学生要求可以自己直接提名,他是直接当面对你说的,你可否回应一下这位同学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我想最重要的是各界都要明白,要做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都是要符合法律的要求,亦在政治层面得到各界的支持。这个各界当然包括广大市民、立法会议员及中央可以接受这些具体方案。第三方面,当然在实际操作层面,亦可以令我们办一场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多谢。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