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东区推广《基本法》巴士巡游开步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四日)下午主持东区推广《基本法》巴士巡游开步礼的致辞全文:

黄(建彬)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东区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应黄主席邀请,以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来到小西湾恏,出席由东区区议会社区建设及服务委员会主办的东区推广《基本法》巴士巡游的起步礼。

  今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二十四年前的今日,即一九九○年四月四日,《基本法》正式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成为我们回归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我知道,小西湾恏首次入伙年份,也是一九九○年。在座不知道有没有街坊是一九九○年已搬进小西湾恏居住,直到现在的呢?(在场街坊举手)哗!都有不少街坊(由一九九○年起居住小西湾恏)。

  虽然已经过了二十四年,我看得到小西湾恏仍然是保养得宜,给大家一个理想的居住环境。其实《基本法》也是一样,颁布二十四年后的今日,依然历久常新,为香港的政治经济制度和市民的各种基本权利,提供一个稳固的保障。今日适逢是《基本法》颁布二十四周年纪念,东区区议会主办一个这么有意思的活动,让我们可以彼此提醒《基本法》的重要性,实在是非常合适。所以我也特别邀请了一班司局长、副局长和政治助理一同参加,以示支持。

  今天除了是《基本法》的「生日」之外,也是我们的政改谘询踏入最后一个月的日子。五个月的谘询期,到五月三日就会结束。事实上,《基本法》正正就是香港政制发展的宪制基础。《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指出,行政长官最终由普选产生的目标,也规范了普选行政长官的程序。如果没有《基本法》,普选根本不知道从何说起。那么《基本法》是如何讲普选行政长官的呢?我在此卖个关子,大家只要留意今晚,大概傍晚时份出街的新一辑(政改)电视宣传片,就会一清二楚。此外,我们亦正在制作一辑短片,深入浅出地向市民讲解《基本法》内有关普选的条文和原则。到今个月下半个月,大家可以在巴士上或一些政府场地看到这些短片。

  稍后,在黄主席带领下,我和所有政府同事会跟区议会的同事一起出发。我们的巴士会在东区巡游,我们亦会下车向街坊宣传《基本法》,介绍今次的政改谘询,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在最后一个月的谘询期内踊跃发表你们的意见,一起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

  我希望各位市民明白,你们在政改过程中的参与是很重要的。这轮公众谘询的结果,是我们稍后由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的依据;他日立法会议员就政府方案投票,也会以民意为依归。所以,如果我们能在今次谘询中达成一个广泛的共识,对将来推动方案通过,达致普选,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和我的团队都希望在今次谘询的最后阶段,尽最大的努力,鼓励更多市民表达意见,凝聚共识,最终将二○一七年选行政长官的选票,交送到每一位市民的手中。希望大家支持我们这项工作,把你们渴求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的心意,清晰响亮地向你们的区议员、立法会议员和政府表达。

  最后,正如刚才黄主席介绍,除了今日的巴士巡游外,东区区议会也展开了多项社区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我在此呼吁各位大力支持,多参加这些活动,一起深入认识《基本法》。

  最后,祝在座每一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