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医疗卫生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四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医疗卫生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医疗卫生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524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17.0%,并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26亿元(增幅5.2%)。

  本年度新增资源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增拨16.7亿元经常拨款,以应付人口增长及人口变化带来的服务需求,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包括:

* 增设逾200张普通科病床,以提升住院服务量;

* 改善治理严重疾病的服务,例如心脏病、中风、末期肾病及癌症患者的治疗;

* 改善轮候名单的管理工作,包括设立支援时段,以减轻急症室的工作量;增加专科门诊的诊症节数;设立第三间关节置换中心;增加手术室及内窥镜检查节数;以及分阶段延长医院药房的服务时间;

* 增加药物供应,包括扩阔治疗前列腺癌的专用药物的临床应用、持续为合适的罕有遗传病患者提供酵素替代疗法;以及补充因配药期延长而需增加的药物存货;

* 当《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条例草案》获得立法会通过后,开始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第一阶段的运作;

* 加强精神健康服务,包括增加拨款以提供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及抗痴呆药物,惠及额外10 700名病人;以及将为严重精神病患者而设的个案管理计划扩展至全港18区;以及

*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在九龙东、九龙西及新界西联网增加32 000个普通科门诊诊所的偶发疾病诊症名额(并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每年再增加56 000个名额,即合共88 000个名额)。

(二)向卫生署增拨大约8亿元,包括:

* 把每名合资格长者的每年长者医疗券金额由1,000元增加一倍至2,000元,并把长者医疗券计划转为经常性的计划;

* 发展为目标群组而设的大肠癌筛检先导计划,以及制定其他支援癌症预防及筛检工作的措施;

* 为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推出牙科外展服务计划,并纳入经常性的项目;

* 为临床信息管理系统的运作及推展互通系统的筹备工作提供支援;

* 增加介入服务,包括加强有关母乳喂哺的教育及宣传工作,以及把水痘纳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以及

*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在沥源长者健康中心增设一个临床小组以加强长者健康中心的服务(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在湾仔长者健康中心再增设一个临床小组)。

  以下我会讲讲公立医院规划、精神健康、医疗改革及中医药发展等四个议题。

扩建公立医院及基础设施

  政府继续加强投放资源扩充公营医疗的基础建设,兴建新医院及改善现有医院设施。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中的新日间复康大楼已经落成,而仁济医院重建计划中的社区健康中心亦将于今年落成。我们已展开了将会提供300张病床的天水围医院和提供468张病床的香港儿童医院的兴建工程,并正进行扩建联合医院和重建广华医院的筹备工作,及为落实在启德发展区内兴建急症全科医院的计划进行策略性研究。此外,我们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重建玛丽医院及葵涌医院。

  在医疗资讯科技设施方面,我们正发展一套全港性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目的是为参与的蒥民提供一套较完整的个人医疗健康纪录,改善医疗质素的同时,亦可加强公私营医疗服务协作,为蒥民提供连贯性的医疗服务。我们正草拟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的法例,预计于稍后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我们期望于二○一四年年底前启动系统,让公私营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取得病人同意后,可以互通他们的电子健康记录。

精神健康

  政府一向致力推广精神健康,并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务,协助他们康复及重新融入社会。我们不时检视现有的服务,并因应需要,为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推出针对性的支援,前面提到的个案管理计划便是其中的例子。为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已成立一个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集中研究目前的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务,以期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务发展的未来路向。我们会在本月稍后的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这方面的最新发展。

医疗改革

  我们正按照医疗改革公众谘询的结果,推行各项改革措施,包括检讨医护人力策略、制订医疗保障计划(医保计划)的详细建议,以及促进医疗服务发展。

  在检讨医护人力策略方面,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正全力开展工作,在完成检讨后会就如何应付预计的医护人力需求、加强专业培训,以及促进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以期确保香港的医疗系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至于医保计划,我们正就计划的各项细节作出研究,并于今年内提出具体建议。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私家医院的服务质素和透明度,以及加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我们正检讨《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注册条例》,透过加强对私家医院的规管,确保市民得到更高质素、更具透明度和更妥善管理经营的医疗服务。

中医药发展

  政府一直致力以「循证医学」概念致力推动香港中医药业发展。自一九九九年订定《中医药条例》以来,我们努力建立及完善中医中药的规管制度,确立中医的专业地位和确保中药的安全、质量及成效。我们已按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在二○一三年二月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在日趋健全的中医药规管制度的基础之上,集中探讨及研究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中医服务发展、科研发展及产业发展四大范畴。委员会辖下成立了「中医业小组委员会」和「中药业小组委员会」,以聚焦不同范畴的讨论,包括在香港成立第一所中医医院的可行运作模式及监管细节。

  委员会及其两个小组委员会已举行多次会议,就中医中药的多个范畴进行讨论。我们已在三月十七日向卫生事务委员会报告这方面的讨论和进展。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回答委员的提问。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