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四/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二○一三/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50亿元(9.7%),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这庞大的资源。

安老服务
----
  政府一向重视安老服务,每年增拨资源提升服务的质与量。二○一四/一五年度,在安老服务方面的预算经常开支达62亿元,占整体社福开支约10.9%;较二○一三/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4亿元,增加15%。

  在加强对居於社区的长者的支援和服务方面,当局除增拨津助予全港211间长者中心增加社工人手,加强对长者的辅导和资讯提供、处理长者的护理需要评估和服务申请外,同时也会加强长者地区中心对患有痴呆症的长者及其家人的支援。我们亦建议新增1 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增幅近27%,而新增及现有约5 580个服务名额的服务内容均会有所加强,例如加强到户护老培训,让更多体弱长者可以留在社区安老。上述措施涉及的全年经常开支约三亿三千六百万元。

  对於需要院舍照顾的体弱长者,我们会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拨资源增加约950个资助宿位。另外,我们亦建议增加「改善买位计划」及「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下所有买位宿位的资助额,并将持续照顾元素引入六间津助护养院和五间新合约院舍,以提升服务质素,加强对体弱长者的照顾。上述措施涉及的全年经常开支约为三亿二千五百万元。

  为让长者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亦促使服务提供者有动力去改善服务质素,政府亦正利用服务券测试「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

  政府充分了解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所以十分重视短、中、长期的规划工作。就此行政长官在其《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我们感谢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支持我们建议在劳福局设立一个首席助理秘书长(特别职务)的首长级丙级政务官(首长级薪级第二点)的职位,为筹划「计划方案」工作提供专职支援。在过程中,安老事务委员会会顾及现时及未来预计提供的服务及不同的服务模式等,其中包括探讨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与此同时,政府正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鼓励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特别包括为长者提供的服务。这「特别计划」将为安老服务处所及人手需求的中、长远规划提供一个实在的基础。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
------------------
  广受长者欢迎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70万,当中约62万(88%)为长者,其余约八万(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我们正筹备於下月把「优惠计划」扩展至12岁以下合资格残疾儿童,以及於明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将「绿色」专线小巴纳入「优惠计划」。运输署正与「绿色」专线小巴业界和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在明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把「绿色」专线小巴纳入「优惠计划」的基础上,探讨如何解决有关的技术、操作、会计和核数问题,以及所涉及的开支。

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康复和支援服务
----------------------
  香港康复政策旨在促进残疾人士发展其潜能,并全面融入社群。单计算劳福局、社会福利署(社署)(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方面的开支,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三/一四年度的近43亿元,增幅近52%。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会进一步增加至51亿元,比二○一三/一四年度增加近19%。

  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我们建议增拨约三亿六千万元全年经常开支,以继续改善及加强支援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促进他们发展潜能,并全面融入社群。

  我们建议增拨约一亿五千二百万元,把三个「关爱基金」项目常规化,包括为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提供训练津贴,让他们在轮候资助学前服务期间可接受自负盈亏的服务;及资助在社区生活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租用医疗器材和购买医疗消耗品,并由个案经理统筹,按需要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支援服务。

  我们关注到康复服务使用者因老龄化而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我们建议增拨约9,300万元,增加残疾人士日间训练中心的人手,以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

  社署在二○一○年十月推出为期四年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升服务水平,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并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住宿服务的选择。考虑到先导计划受到各持份者的支持,政府建议增拨约4,000万元,把「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常规化,每间院舍可获买位数目的上限由55%上调至70%,而买位的数目亦由300个增至450个。

  我们亦致力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社区支援。为进一步纾缓残疾人士的家人/照顾者在照顾残疾人士时所面对的压力,我们建议增拨约2,380万元,为六岁或以上的残疾人士增加442个短期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让他们的家人/照顾者得以在预先计划的情况下稍作歇息或处理个人事务,暂时卸下照顾的责任,减压调息;增拨约1,060万元,加强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人手,引入个案管理的服务模式,务求为服务使用者提供更全面和便捷的支援;增拨257万元,向听觉受损人士综合服务中心,以及现时有提供手语翻译服务的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增拨资源以增加人手,以加强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翻译服务;以及增拨528万元,以增加「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资助计划」的拨款金额,加强支援自助组织的运作和发展。

  我们明白残疾人士对康复服务的需求殷切,当局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积极物色用地以增加服务名额。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我们会为残疾人士增加6 200个康复服务名额。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当局建议为残疾人士增加331个康复服务名额,涉及全年开支约2,160万元。

  政府一向关注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的需要。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我们会增拨930万元,加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管理计划」以服务更多有需要人士。换言之,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每年投放於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达二亿五百多万元。

  复康巴士车队现时共有135辆巴士,政府会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增拨约1,320万元资本开支,添购六辆新车和更换七辆车龄较高的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141辆。政府亦会拨款约5,562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的经常开支,包括额外增拨420万元,以进一步改善复康巴士的服务和管理。

  此外,我们建议增拨234万元,提升康复专员的职级和增加其辖下编制,加强协调各政策局和部门实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我们感谢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支持有关建议。

社会保障
----
  在社会保障方面,来年我们会继续透过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经济援助。扣除所有一笔过的拨款后,在二○一四/一五年度,用於社会保障的预计总开支约为391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363亿元增加约7.8%。这占社会福利经常开支(569亿元)约68.7%,整体政府经常开支(3,074亿元)则约12.7%。

综援
--
  在综援方面,我们已按既定机制在二○一四年二月一日起,把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和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分别上调4.1%和6.5%。此外,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我们会增拨约一亿二千六百万元经常开支,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改善综援计划的措施,包括调高综援中小学学生的就学津贴额;把大专学生包括在综援家庭租金津贴的计算之内;以及向参加租者置其屋计划超过五年的综援户提供租金津贴。

长者生活津贴
------
  在长者生活津贴方面,我们会在今年底前检讨该津贴,包括研究应否放宽资产限额水平。

一次性纾困措施
-------
  另外,财政司司长建议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27亿元,预计会有约120万名人士受惠。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
  本届政府决心处理贫穷的根本性问题。扶贫政策的主轴是鼓励青壮年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巩固家庭的支援,促进向上流及纾缓跨代贫穷。建议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收入津贴)按上述政策方向设计,与就业及工时挂钩,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并特别关顾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和青年,纾缓跨代贫穷。

  低收入津贴估计涉及的开支约为每年30亿元,超过20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包括超过18万名合资格儿童或21岁以下青年。我们正听取社会对低收入津贴的意见,并正考虑具体操作安排,目标是争取在二○一五年推行津贴。

为儿童发展基金增拨资源
-----------
  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儿童提供适当的诱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建立储蓄习惯、规划未来。基金计划现已惠及6 000多名基层儿童。政府将在二○一四/一五财政年度为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拨款,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弱势儿童受惠。

加强日间儿童照顾服务
----------
  我们明白一些父母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为提供更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政府将於二○一四/一五年度起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包括把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以下延至九岁以下;提供最少234个额外的社区保姆服务名额;以及增加营办机构拨款,提高对服务的社会工作支援。

  同时,为改善非政府机构目前为六至十二岁儿童提供的课余托管服务,社署将於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提供额外资助,以延长一些课余托管中心於平日晚间、周六日和学校假期的服务时间,并於全港增加减免收费的服务名额360个。落实以上两项措施全年计涉及约2,175万元经常开支。

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
  劳福局正透过「特别计划」,提供额外安老和康复设施。根据申请机构的粗略估算,如「特别计划」下所收到的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预计可增加约17 000个为长者和残疾人士而设的服务名额,包括约9 000个安老及约8 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有效纾缓对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同样重要的是,这项计划会为中、长期福利服务设施及人手规划提供一个具体的依据。我们认为在63个建议当中五个建议涉及的项目有机会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或之前完成。其余58个建议,视乎其技术可行性,预期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以后分阶段完成。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月已通过向奖券基金转拨额外款项100亿元的建议,让奖券基金有足够资源推行「特别计划」及其他符合奖券基金资助范畴的福利项目。

护理工作人力资源
--------
  我们透过奖券基金拨款在二○一三年开展一项「先聘用后培训」先导计划,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边学边做,同时资助他们入读有关课程,完成课程后可晋升至更高职位,在社福界事业阶梯上向前迈进。鉴於先导计划获得正面回应,我们将扩大计划及延伸至康复服务,名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起分期提供共1 000个额外名额予完成中五课程或中六毕业的年青人,涉及开支约一亿四千七百万元。我们期望计划能有助满足护理人力需求,并为年青人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
  为进一步完善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政府将增加非政府机构的全年经常拨款,加强机构的中央行政人手督导及支援;以及增加机构的整笔拨款中「其他费用」的津助,以协助机构应付包括食物费用的其他营运开支。政府亦会增拨资源,协助机构更有效地招聘和挽留辅助医疗人员,或购买辅助医疗服务。上述优化措施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涉及约四亿七千万元额外的经常开支。此外,政府会允许机构从其定影员工公积金储备调拨余款至其非定影员工公积金储备,以改善机构对后者的公积金供款。

注资携手扶弱基金
--------
  政府计划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进一步鼓励更多跨界别合作,推出计划以照顾弱势社群的各种需要。其中的二亿元更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

妇女权益
----
  在二○一四/一五年,我们预留了约3,00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支援妇女的学习需要。劳福局正联同妇委会进行调查,了解香港妇女离开劳动市场的原因和吸引她们重新就业的因素,作为政策制订的参考,调查预计於二○一四年年底完成。另外,我们会制作一个网站,为妇女提供一站式的就业资讯。妇委会已决定以「妇女就业」作为二○一四/一五年度的工作主题,亦会透过「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资助妇女团体及相关非政府组织举办促进妇女就业的项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