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四月三日)出席「第三届亚洲调解协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学者提出新方案,你们会不会考虑?法律上是否符合《基本法》的规定?

律政司司长∶我们以前说过,我们现阶段正进行谘询,所以不会就具体方案或个别方案,作出具体评论。不过,我们非常留意近期不同人士,包括学者,都有提出比较具体的方案,包括昨日诸位学者提出的方案。我们会一如以往,从法律角度、政治角度和运作上的角度去考虑这些建议,亦会将这些建议与其他人士和团体的建议一并考虑。我们非常欢迎现时的发展,我们认为这是正面的发展,因为很多建议已经陆陆续续就普选问题提出,亦不一定坚持以往的「公民提名」或「政党提名」。

记者∶究竟是否符合《基本法》?

律政司司长∶正如我一开始时提到,我们现阶段不会具体评论建议,而且是昨日才提出,我们需要一些时间详细研究这建议的具体内容。

记者∶是否会约见学者倾谈?大概会是哪些学者?

律政司司长∶其他的政府同事正在安排,据我理解已经有一个聚会正在安排,很快会与学者见面。

记者∶「公民推荐」会否是其中一个比较容易在各方都取得共识,可以考虑的方向?

律政司司长∶任何建议只要不违反《基本法》,特别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我们都会考虑。就「公民推荐」,我们会看看实际情形到底是否会令提名委员会的权力没有被削弱,另外亦要考虑运作情况,以及其他我们要考虑的相关原则,包括特别是会否符合均衡参与的原则,所以仍需要时间考虑最近众多人士或团体提供的建议。

记者∶「公民推荐」是否可以考虑?此外,以前没有提过实际运作可能会影响你们的决定。

律政司司长∶不是的。若你们有留意,我们一开始时,包括谘询开始时,我们已说过,在法律层面、政治层面和运作层面,我们都需要考虑,其实我们政改三人组一开始时已有这个讲法。如果理论上可行,但运作上有困难,我们都需要将收回来的建议作出比较,看哪个在运作上最可行。因为如果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上不可行,实际上会出现很多困难。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