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致辞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房屋工作范畴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新的财政年度,政府在房屋方面有三大工作重点。

  第一,制定未来十年政府的长远房屋策略。我们会参考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长策会)去年九月发表的谘询文件和今年二月提交的公众谘询报告,以及社会各方的意见,制定长远房屋策略。并且会同时跟进社会上关心的一些重大房屋课题,当中包括「分间楼宇单位」(即俗称「劏房」)的问题。

  就应否发牌规管分间楼宇单位,社会上的争议颇大,政府必须周详研究,小心考虑其可行性才下结论。

  政府一直认为,解决居住环境恶劣家庭的住屋需要,最根本的方法仍然是增加公共出租房屋(公屋)的供应。

  我们明白市民对当前私楼单位租金高企的关注。有意见提出重推租金管制(租管),然而,政府忧虑租管有可能导致租盘供应减少,业主拣客,推高租金等反面效果。事实上,社会上对于租管,意见相当分歧。所以,我们不会轻率行事。

  第二,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行政长官已在《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以470 000个单位作为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总目标。当中公营房屋(即公屋和居者有其屋(居屋))占六成,即约280 000个单位,包括约200 000个公屋单位和80 000居屋单位。尽管庞大的公营房屋供应量较多会在第二个五年内落实,但目前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积极进行觅地规划和其他前期工作。

  要达到这目标,我们除了要争取地区人士支持之外,亦要面对建造业人手和房委会财政等方面的挑战。房委会一方面会善用公屋资源,继续提高成本效益和加强营运模式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亦会评估将来为落实新的建屋目标所需要的额外资源,与政府进行商讨,务求达到长期维持足够财政的能力。

  我亦希望趁此机会提一提公屋重建的问题。房委会最近宣布已完成了二十二条高楼龄屋邨的重建潜力评估。但我必须指出,无论在资源上或时间上,我们都不可能同一时间重建所有这二十二条高楼龄屋邨。根据过往经验,受重建影响的居民都希望在原区或就近安置。因此,我们必须先考虑当区是否有合适的迁置资源,才能启动有关项目;同时亦要平衡动用这些迁置资源对公屋轮候册申请人的影响。

  此外,我们亦要拟订重建的屋邨,要为重建屋邨进行一系列的技术研究,谘询居民及其他持份者,并且就重建部署和区内交通及社区设施等各样配套进行磋商规划,在在需时。当个别重建项目有具体规划条件时,房委会才会拟出一个时间表,并会适时公布及谘询当区区议会和居民,一般来说会在重建前约三年。

  第三,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发展。因应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总目标,政府会继续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建屋和推盘走势,发展局会持续推出房屋用地。我们预计未来三至四年,可供出售的私人住宅单位约有71 000个 。

  主席,我会乐于回答议员有关房屋政策方面的提问。而秘书长和房屋署的同事亦会回答执行和财政运用方面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