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早来的三月黑色暴雨警告
***********

  二○一四年三月的天气特征为上半月天色阴暗,接近三月尾时有几场大雨。该月总日照时间为86.0小时,稍低於正常数值约百分之五,而三月一日至十五日共只有5小时有阳光。

  该月较正常清凉及多雨。全月平均气温为18.7度,较正常数值19.1度低0.4度。该月总雨量为207.6毫米,为正常数值82.2毫米的两倍以上,而三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期间的雨量占全月雨量的百分之九十九。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247.1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61.3毫米多约百分之五十三。

  在一股海洋气流的影响下,本港该月首天多云、潮湿及有雾。一道冷锋於三月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本港当日下午东风增强及有几阵雨。受冷锋过境及随后的东北季候风的补充影响,本港於三月三日至十一日天气清凉,天色阴暗,间中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雨。香港天文台的气温於三月十日早上下降至最低的13.9度,是该月的最低气温。

  受一股海洋气流影响,三月十二日本港天气转为潮湿,有几阵雨及几阵雾。随一道冷锋靠近广东沿岸,本港三月十三日早上开始有雾,当较干燥的内陆气流於日间移入,能见度逐渐改善。东北季候风於其后两日为本港带来清凉及有几阵雨的天气。

  随东北季候风缓和,三月十六日部分时间有阳光。一股海洋气流於随后四天再为本港带来潮湿、有雾及较温暖的天气。横澜岛的能见度於三月十九日早上曾下降至100米以下。

  然而,在较凉的内陆气流及较暖的海洋气流继续争持下,另一道冷锋於三月二十日傍晚横过本港,为本港於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带来晴朗及干燥的天气。随后受到一股海洋气流所影响,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天气和暖、潮湿及沿岸有雾。香港天文台於三月二十七日的气温上升至最高的27.6度,为该月最高气温。

  三月二十八日,较凉的偏东风补充为本港带来较凉、潮湿及有雾的天气。同时,冷暖气流在珠江口一带汇聚并增强为一股低压槽靠近广东沿岸。三月二十九日本港开始受到骤雨及雷暴影响,三月三十日傍晚雨势变得更大。在三至四小时间,九龙及新界广泛地区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元朗、屯门、荃湾及沙田的雨量更超过150毫米。香港天文台於三月三十日下午九时至十时录得的一小时雨量为56毫米,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最高记录。香港天文台於下午八时四十分发出黑色暴雨警告,是自暴雨警告系统在一九九二年推出以来首个在三月份发出的黑色暴雨警告。大雨期间,九龙及新界有多宗水浸报告,包括港铁九龙塘站及黄大仙站。强烈雷暴亦为本港带来猛烈狂风及广泛冰雹。流浮山录得达每小时130公里的最高阵风。在猛烈狂风下,葵涌货柜码头一叠货柜箱倒塌,一人受伤。晚间继续间中有大雨及狂风雷暴,该月余下时间天气持续不稳定。

  该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