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规划及地政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规划及地政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关注发展局的财政预算草案。我辖下的管制人员已就有关规划及地政范畴的资源运用事宜,答覆了议员所提出的225条书面问题。我们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解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规划及地政范畴的经常开支为43亿192万元,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了2亿1,485万元(约5%)。增加的资源主要用於加强开发土地的工作以加快房屋土地供应,以及继续实施加强对楼宇安全和违例发展的执法行动。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们在规划地政科及其部门(屋宇署、地政总署、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净增设388个公务员职位,包括开设两个首长级公务员职位。

  现在,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本局在新财政年度在规划及地政范畴的工作重点。

土地供应
====

  为应付香港市民的住屋和各项需要,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持续并有系统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尽量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以及开拓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这方面的详情,在较早前的《施政报告》之后两次到来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时已有讲述;现不再重复。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会侧重讲讲落实这些措施时所需的资源配套,及一些重点项目的进展。

(一)增加人手
-------

  配合各项增加土地供应的工作,发展局将成立跨界别团队,专责支援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以监察土地供应的情况,并进一步推动开发土地的工作。与此同时,其他相关部门亦计划增加不同岗位的人手,务求加快落实各项短、中及长期的土地供应措施。

  就此,我们已於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就有关增加人手的建议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并获得委员的普遍支持,我们计划於四月三十日提请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将当中开设首长级职位的建议向财委会申请批准拨款,务求尽快增加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所需人手。我希望议员届时可以支持有关增加人手的拨款。

(二)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
--------------

  自修订方案公布后,当局已展开一连串与持份者对话,包括乡事委员会、村代表及村民、石仔岭安老院舍的经营者及院友、商业营运者(包括厂商会和商户)、农业团体及农户、地区人士及不同的关注团体。我们清楚知悉他们的诉求和建议,现正积极考虑,并与相关政策局商讨,在合情合理、符合公众利益和公帑运用得宜的大前提下,寻求切实可行的方案,适当地照顾受影响人士的需要。局方会成立社区联络小组以加强沟通及协助处理工程计划上的事宜,以减少对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的忧虑。我们已於今年一月完成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冻结登记,并按计划时间表进行其他落实发展的工作。

(三)洪水桥新发展区
----------

  有关洪水桥新发展区的第二阶段社区参与活动已於二○一三年十月完成。预计在二○一四年第三季进行下一阶段的社区参与活动。新发展区的土地可望於二○二一年提供作发展之用。

(四)东涌
-----

  根据两个初步土地用途方案,东涌新市镇扩展可提供约48,000个和53,000个住宅单位。第二阶段公众参与已於去年七月完成,我们现正分析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并制订发展大纲图。下一阶段公众参与预计於今年第二季展开。

(五)南丫岛
------

  南丫石矿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的第二阶段社区参与已於本年三月十四日展开,以收集公众对建议发展大纲草图的意见,以制订有关的选取土地用途方案。选取方案主要以「旅游及房屋」主题为基础,提供低至中密度的私人及资助房屋发展,估计可提供约1,900个住宅单位,规划人口约5,000人;并引入多元化的旅游和康乐设施,供游客和公众享用。我们将於四月二十二日谘询发展事务委员会对建议发展大纲草图的意见。

(六)商业楼面
-------

  除了房屋用地外,我们亦会尽快完成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和交通研究,务求在铜锣湾提供更多商业楼面;而整个中环新海滨规划亦预计可提供约26万平方米的办公室、零售、酒店和展览等商用楼面面积。此外,启德发展区、九龙东和地下空间的发展,亦是香港未来商业用地的重要来源。

(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及私人住宅土地供应
-------------------------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可供兴建约15,500个单位的34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23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的七幅商业/商贸用地;以及可提供约1,100个房间的一幅酒店用地。

  在34幅住宅用地中,24幅为新增用地。下年度卖地计划的新增住宅用地数量可观及可供兴建单位数量显著增加(比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多约2,000个单位),反映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决心。

  一如以往,政府把预计可於该年度出售的用地纳入卖地计划,并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

  在制订季度卖地计划时,政府会因应市场情况和个别地盘特征,考虑加入限量或其他条款。

  展望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方面,西铁元朗站项目可供兴建约1,880个单位、港铁将军澳86区和大围站项目合共可供兴建约4,650个单位。此外,市区重建局项目可供兴建约3,200个单位,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可提供约4,700个单位(十年平均数)。综合不同来源,预料下年度私人住宅土地可供应总量可供兴建约30,000个单位。政府会按不同来源的土地供应情况,适当调节每季卖地数量,目标是透过不同来源平均每年提供可供兴建约18,8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发展。

市区更新
====

  政府在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新的《市区重建策略》。新策略下的所有主要措施均进展良好:

(一)「需求主导」计划
-----------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自二○一一年七月推出「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先导计划(「需求主导」计划),已先后开展了八个项目。其中一个由於未能符合在指定时限内获得80%业主同意的门槛,已经终止。市建局在二○一三年七月初至九月底,推出第三轮「需求主导」计划,并接获51份申请。市建局已挑选出合适的申请项目在二○一四年启动。

  虽然「需求主导」计划反应理想,但市建局正面对涉及较大地盘面积的申请数目日增的挑战,该局就这类申请需要考虑的因素亦更复杂。为了让市区更新计划可持续推展,兼顾善用土地和改善受影响住户的居住环境,并同时能做到长远财政自给的目标,市建局会就先导计划进行检讨,以便就「需求主导」计划及市建局自行提出开展的重建计划作出更妥善的资源分配。

(二)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
------------------

  二○一一年《市区重建策略》的另一重点,是成立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九龙城谘询平台),以全面及综合的方式,就该区的更新工作向政府提供意见。九龙城谘询平台已完成制定「九龙城市区更新计划」,并在一月二十九日提交发展局。政府现正研究并慎重考虑计划中的建议。

楼宇安全
====

  在过去一年,《二○一三年建筑物(小型工程)(修订)规例》於七月获通过,引入招牌监管制度下的违例招牌检核计划,加强现存违例招牌的安全。检核计划已於二○一三年九月实施。我谨藉此机会感谢立法会的支持。

  在执法方面,屋宇署将根据二○一一年的修订执法政策,继续其针对违例建筑工程(俗称「僭建物」),包括与「浻房」有关的僭建物的大规模行动。在二○一三年,屋宇署就僭建物一共发出12,005张清拆令,而针对失修楼宇,屋宇署共发出682张修葺令和勘测令。同年,屋宇署就未有遵从清拆命令的个案提出2,513次检控。

总结
==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十分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