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一款未经注册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四月一日)指令位於九龙油塘的进口商「太湖洋行有限公司」(太湖洋行)及位於新蒲岗的持牌中成药批发商「准诚药业集团」(准诚药业)从消费者回收一款怀疑未经注册中成药,名为「真龙美国强力万应止痛摩擦膏」。虽然该中成药的标签及说明书印有注册编号HKP-09903,但该注册编号其实属於另一注册中成药。

  徖生署接获一宗有关上述中成药的投诉后展开调查,并作出呼吁。根据署方初步调查发现,该未经注册中成药由太湖洋行由内地进口,惟未有向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注册。该中成药由太湖洋行供应给准诚药业,再分发给其他零售商。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根据产品标签,该怀疑未经注册中成药用作纾缓肌肉酸痛。由於未经注册的中成药,其安全、品质及成效均未经证实,故其使用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徖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署方至今没有收到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太湖洋行和准诚药业已分别设立热线电话2721 6636及2381 2488解答相关查询。署方会密切监察回收行动。」

  发言人补充:「根据《中医药条例》(第549章)第119条,任何人不可销售、进口或管有未经注册的中成药,该罪行的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另外,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考虑作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曾购买有关未经注册中成药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於办公时间内将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市民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市民可浏览管委会网页(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参阅注册中成药名单。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