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推出「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
*****************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宣布推出「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

  该基金於本年一月获立法会通过拨款一亿元,旨在支持航运和航空业界的人才培训和发展,以扩大人才库,支持两个行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基金会於2014-15至2018-19五个年度内运作,持续和优化现行的五项培训和奖学金计划,并且推行一系列新措施,支援航运业及航空业的人才培训。

  发言人指出,新措施会包括成立「专业培训课程及考试费用发还计划」,以提升合资格的现职航运业和航空业从业员的专业水平。他们在完成经核准的课程或通过相关专业考试后,可申请发还80%的费用。每人可就多於一项报读的课程/考试作出申请,上限为每人18,000元。该计划现正接受申请。

  另外,一个实习联网亦会於今年暑期推出,主要为年轻一代提供实习机会,有助他们及早了解航运业及航空业的运作和就业前景。

  其他新措施包括一项就飞机维修专门课程推行部分学费退还计划;以及推出「本地船舶业训练奖励计划」,以吸引新血加入本地船舶业界为船长或轮机操作员。「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亦会支持新的推广策略和活动,提高公众对航运及航空业及其就业机会的认识。

  此外,基金的部分款项将用於继续推行并且优化现行的计划。其中一项优化措施,是由即日起,将现行「航海训练奖励计划」航海实习生的每月津贴由5,000元增加至6,000元。

  同时,现时政府及香港航运发展局亦有提供其他与航运业相关的培训和奖学金计划,当中包括两项硕士学位奖学金计划,即「香港航运及物流奖学金计划」及「香港海事法律奖学金计划」。鉴於航运是非常国际化的行业,基金会为该两项课程中选出的香港学生提供到海外知名大学修读与海事相关课程的学习机会,一方面扩阔他们的视野,并将丰富香港的航运人才库。

  发言人表示:「各项措施的执行细节会透过政府、业界及院校三方合作,共同订定。香港航运发展局属下的人力培训三方专责小组将监察及检讨与航运界相关措施的运作。航空业界亦会就与航空业相关的措施成立一个相若的三方委员会。」

  当局会不时检视「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的使用情况,并会按实际运作情况和回应,对执行细节作出调整。

  有关基金的详情及相关的申请表格,现可於运输及房屋局网页下载:www.thb.gov.hk。



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