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公共财政开场发言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公共财政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特别财委会这一节是讨论库务科及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库务科负责数个政策范畴,涵盖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为政府内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务,以及就政府物业进行维修保养。在议员开始提问前,我想简单介绍几点。

按政策范畴的预算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以上三个政策范畴的经常开支总预算为80亿1,514万元,以分项计算,政府收入及财政管理大约占47亿元、为政府内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务的开支预算约24亿元,而为政府物业进行维修保养则占约9亿元。

来年工作重点

  来年的工作,我想特别介绍以下几项重点:

(一)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在三月三日发表报告。根据小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财政状况仍然健康;长远而言,如果公共开支增长持续超越收入增长,结构性财政赤字是在所难免的。我们需要发展经济,同时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长幅度,体现《基本法》第107条订定的财政纪律。工作小组建议政府多管齐下,一方面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采取一系列的财政措施。我们来年会与工作小组一起就这些建议的财政措施作更详尽和具体的分析和评估,以作进一步考虑。

(二)有关税务协定和资料交换方面,我们的首要政策是争取扩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全面性协定)网络,涵盖香港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我们会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此外,我们明白国际最新的税务资料交换标准,是一个税务管辖区应同时备有全面性协定和税务资料交换协定(交换协定)两种资料交换工具。在去年七月制定相关法例后,香港可於有需要时与其他税务管辖区签订独立的交换协定,我们会跟进这方面的工作。

(三)随国际社会对提升税务透明度和加强税务合作的期望与日俱增,我们将因应在全面性协定和交换协定框架下所得的交换资料经验,审视香港的资料交换安排。政府会继续与本地持份者保持沟通,并探讨相关的政策及法律事宜,以期为香港订立一套可持续发展的资料交换模式。

(四)为免「用者自付」收费项目变为补贴,各政策局及部门会检讨各自的收费项目。去年我们首先处理不会直接影响民生的收费。今年,我们会检讨其他收费,包括十九年未有调整的水费,文康设施和服务的收费,以及跟环境徖生服务有关的收费。在检讨各项收费时,我们会因应各项服务范畴的考虑因素,市民的负担能力和接受程度,以及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以订定有关的调整收费建议。各政府部门亦会严格控制成本,尽量减少增加收费的需要。

(五)我们会继续在可行情况下,把没有地域限制的政府办公室迁离核心商业区,以助增加商业楼面面积的供应。位於启德发展区的新工业贸易大楼,预期於明年年中落成,届时可腾出位於旺角的工业贸易署大楼作商业用途。我们亦继续推动重置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计划。位於油麻地的西九龙政府合署预期於明年动工,二零一八至一九年落成,西九合署约11 000平方米的总净作业楼面面积将用作重置一些在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部门之用,而腾出的楼面可作商业用途。同时,我们正筹划在长沙湾、启德发展区和将军澳兴建其他政府大楼作重置之用。视乎资源分配,有关工程项目可望於二零一七至一八年陆续开展。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