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主席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时的发言全文:

  我想跟大家讲讲立法会议员访问上海的安排的最新发展。上星期五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议员讨论了上海之行的(行程),提出了诉求之后,我已综合了议员的意见,写了信给行政长官和中联办主任。正如大家知道,这些意见已立即转达予中央。正如大家知道,今早我们已收到通知,中央政府通过行政长官,回覆了行程内容,基本上已订定出来。

  (根据)中央政府回覆我们的内容,我认为基本上回应了议员提出的各种诉求。行程的内容包括会有半日时间由三位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央官员,包括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以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三位主任会用半日时间,与议员举行座谈,大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当然包括政改──政改肯定会是主要的内容──交换意见。这是一个(行程)内容。

  另外,亦安排了一些参观考察,以及有关中国和上海的发展近况的一些座谈。参观考察包括会参观上海虹桥商务区,以及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工程。这是一个相当新,规模亦很大的计划。我们亦会参观飞机厂──中国商用飞机的制造场地,听说现在正制造中国第一架自制客机。

  我们亦会有专题座谈,其中包括介绍中国外交政策,以及国际关系,相信大家都会很关心。还有,现在国家正在谈论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都会有一个座谈,就这问题进行讨论。上海方面,有议员提出想参观自贸区,但(中央政府)回覆我们说如果我们真是去到现场参观自贸区,其实没有什么看,(只会)看到那个地方,可能会看到一些建筑。但上海市的领导会为我们介绍自贸区的政策,到底是什么一回事。这一点我相信议员都是想知道的。

  除此之外,上海市的领导都会见议员,亦有一批香港人在上海居住或者营商,在上海的「港人港商」。应他们的要求,亦会与议员有一次会面,可能以聚餐形式,听听他们的体验和有什么问题。整个安排大概就是这个情况。

  我们知道议员亦有一些要求,在现在中央的回覆内容中,未能完全回应得到,例如泛民主派议员要求在与几位负责香港事务官员会面的那一节时间中,会有单独与泛民对话的安排。我们收到的信息就是中央政府已知悉议员有这样的要求,我亦没有听到有关的官员对这要求有什么异议,或他们觉得有不妥当的地方。我知道建制派议员对於这个要求亦没有反对,所以我看不到有什么理由不可作这安排,因反正几位官员与议员相聚的时间有足足半天。可能这亦是内地主人家一贯的做法,恐怕他们一般不会事先在访问进行之前,那么具体说清楚每一节的安排是怎样。

  我作为访问团团长,我会继续向有关方面提出议员这个要求,会尽力做到整个安排,是按议员的(诉求),(并得到)最理想的结果。

  我已经将列出访问各项内容(那封)行政长官的信件,复印发给所有议员,希望明日内务(委员会)会议上,他们会再进一步讨论,我希望所有议员无论是什么党派,都能够尽量拨出时间参加这个行程,使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