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一个以「中国与人民币」为主题的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怎样看阿里巴巴最后决定不在香港而去美国上市呢?

署理财政司司长:每间公司的上市决定当然是他自己的商业决定,在过程里,香港一向欢迎任何公司在香港上市,因为香港本身的上市平台具有竞争力,亦是全球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我听闻,阿里巴巴今次如果不来香港上市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香港所谓「同股同权」的制度,与他自己的管理发展方针有些不对称。这方面我尊重他的决定。

记者:香港因而失了一宗生意,其实regulation(规管)方面有没有需要改变?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常觉得,第一,任何一个地方的监管制度当然常有思考的空间,去想想怎样回应市场的需求,但是所谓「同股同权」的制度,本身对香港或其他的主要市场,都已经是一个获广泛接受、并认为是一个最好平衡管理阶层和股东权益之间的机制。当然,在「同股同权」里面,中间有没有一些可更改?这一定不可以排除。不过这个制度本身,我认为是对的,亦符合国际监管的要求。我相信在这方面,过去香港亦有公司因为香港的监管不适合他们的发展方针而不来港,这并没有所谓,都是正常的决定。

记者:昨日中信泰富宣布将公司所有的资产带来香港上蒥,是首间央企把全面资产在香港上蒥,对这个发展有何看法?

署理财政司司长:当然,个别公司的事情我不宜作个别评论,因为详情大家都未知道,有待他们宣布。但我可以说的,从我们发展香港金融中心的角度来说,吸引境外公司多些利用香港作为上蒥平台,甚至作为营运的一个总部,我们一直都欢迎并且积极争取的。

  就我们过去一向的政策来说,都很主动地邀请海外、内地的公司来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者以内地公司来说,希望利用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总部,这方面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一个发展方向。为何这样说?利用我们作为金融蒥场的优势,及如何让其他海外公司更能利用到我们其他各行各业的、专业团队的人力资源给予他们的支持,以及利用香港这个这么好的国际网络,发展他们作为一个地区总部的这概念,香港是大有空间去发展的。所以我们觉得香港经济的增长可以靠这方面去做,因此我们过去都是积极寻求海外公司及内地公司来香港作为一个营运的平台。不过我不知道今次个别公司是否会这样做,但是整体来说,我们欢迎这方面的发展。

记者:有没有可能吸纳更多央企来香港上蒥?某程度上可能中央都是加强......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只可以这么说,正如我刚才在论坛里的演辞及我过去的演辞,香港永远是、一直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试验田,可利用香港这地方,其实很多国家的改革开放,尤其是贴近国际的改革开放,更容易在香港展开。这是香港的优势,所以我完全认同香港是有能力,更加可以为国家的企业或者其他的企业,发展他们多元化的国际生意。

记者:有没有approach(接触)丰,积极争取他们将总部搬返香港?

署理财政司司长:没有。

记者:为什么?

署理财政司司长:因为香港是一个大家那么熟悉的蒥场,而我想丰在香港来说,亦有这么重要的地位,他们当然知道要发展的方向在哪里。

记者:……有没有觉得未来什么时候可能要进一步加快人民币自由兑换?

署理财政司司长:其实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我相信,第一,在贸易结算来说已经是自由兑换了;而在资本帐开放方面,其实正在一步一步去做。我相信,现在三中全会出来大家见到的信息很清楚,资本帐的开放是会继续,而我相信是会加快的。在整个情况下,人民币扩阔兑换波幅亦是同步一致的一个政策。

记者:可否说说,英国下星期一和人行签《人民币清算结算协议》,担不担心和香港的竞争会加剧,削弱香港的生意?

署理财政司司长:我在演辞里面亦说,觉得竞争是好事。从来我都相信,第一,竞争对市场发展是有帮助的,过去香港是靠竞争「做大」自己。人民币离岸生意一定要多方面发展,不同的离岸中心都做这事,才能令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的货币。在过程之间,香港是完全欢迎其他金融中心做这门生意,因为我相信「做大」了生意的话,大家在过程中,在很多方面香港可以另外有合作和发展的空间。这不是老生常谈,而是我们过去多年来,凭自己金融发展的经验知道,多元化竞争、多元化发展才能「做大个饼」。



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