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美容业发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美容业代表指出,他们一直致力推动美容业循专业化方向发展,包括鼓励美容从业员透过进修及培训,以取得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在业内推广及落实资历架构,以及推动设立专业牌照考试制度。此外,他们亦对一些作美容用途的仪器可能纳入当局立法规管医疗仪器的计划表示关注。关於美容业的发展及规管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为美容业推行统一的资历认可架构,以加强消费者对美容服务的信心;如会,详情及推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就规管医疗仪器进行的营商环境影响评估是否已完成;如是,详情为何;如否,预计何时完成评估及公布报告;立法规管医疗仪器的最新进展;当局会否将美容仪器及医疗仪器纳入同一套规管架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规管美容仪器;

(三)当局会否为美容业拨出资源,为施行美容程序的人士提供适当的培训,以确保他们具备足够的技术和经验进行有关程序及操作高风险仪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接受美容服务的人次,以及美容业每年的经济贡献(以增加价值量度)及其占当年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表示,美容业已在资历架构下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以便在业界推行资历架构,鼓励从业员终身学习。美容业谘委会於二○一○年十一月完成撰写《能力标准说明》(第一版),以制订业界各职能范畴下不同资历级别的能力要求及成效标准,为业界发展教育及培训课程(包括公司的内部培训)奠下良好基础,让课程能配合行业的实际需要。美容业谘委会现正筹备推行以《能力标准说明》为基础的「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而有关覆盖之范畴及职能仍有待更深入讨论及须取得业界共识,才可落实推行。教育局及资历架构秘书处会继续在资历架构的平台上,协助美容业持续发展。

(二)及(三)当局现正研究订立法例以规管医疗仪器,从而确保在香港制造、销售或使用的医疗仪器符合安全、性能和品质方面的有关规定。为此,我们建议设立一个医疗仪器注册制度。美容院使用的仪器,如被归类为医疗仪器,将会受到拟议法例的监管。

  为立法规管作准备,政府於二○○四年设立自愿参与的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其后,政府亦於二○一○年十一月就建议的医疗仪器规管架构征询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的意见。规管建议已参考规管影响评估结果、经谘询收集的持分者和公众人士意见、以往与立法会进行的讨论,以及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运作经验等因素。为回应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的建议,徖生署已委托顾问公司就规管建议进行营商环境影响评估。

  与此同时,就二○一二年发生的一宗美容院在提供美容程序时发生的严重医疗事故,政府成立的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督导委员会属下的区分医疗程序和美容服务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提出建议把涉及使用医疗仪器的美容程序,特别是释放能量仪器的程序,纳入在医疗仪器规管框架下讨论。就此,我们计划在把上述的营商环境影响评估结果提交予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参考时,亦会就如何落实工作小组建议向徖生事务委员会作出简介。

(四)政府未有统计接受美容服务的人次、美容业的经济贡献及其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比的资料。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