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流浪牛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於二○一三年十一月起推行流浪牛「捕捉、绝育、搬迁」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把在西贡及大屿山等地点栖息的流浪牛捕捉并迁移到其他地方,以期长远控制流浪牛的数目。有动物福利团体发现,有被迁移的流浪牛怀疑因未能适应新环境而健康转差,亦有与母牛失散的牛犊暴瘦并需接受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试验计划的目标、详情和进展,以及推行该计划的理据为何;制订计划时有否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及外国的成功例子;若有,列出有关的资料;

(二)渔护署推行试验计划前有否进行地区谘询;若有,列出相关资料;若否,原因为何;

(三)试验计划分别涉及多少头雌性和雄性的成年流浪牛及牛犊;渔护署曾否为该等牛只进行绝育手术;

(四)鉴於有动物福利团体指出,渔护署迁移流浪牛令牛犊与母牛分散两地,当局有否就有关情况进行调查;若有,结果为何;

(五)鉴於有报道指出在试验计划展开后,有牛只闯入昂坪市集觅食,是否知悉之前有否发生类似事件;及

(六)该等牛只目前的健康状况;鉴於有动物福利团体指出,有流浪牛被迁移后出现健康问题,渔护署会否终止计划,并将牛只迁回原来的栖息地;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流浪牛的问题在过往一直困扰有关的社区,其中以大屿山南部及西贡市区的情况最为令人关注。根据二○一二年的全港流浪牛只数目统计,本地乡郊地区当时共有约1 200只流浪牛。由於本港的流浪牛(包括黄牛和水牛)并不属於野生动物,所以没有涵盖在《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香港法例第170章)的范围内;再者,这些牛只在国际间亦不属於濒危动物,因此,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以往在接到流浪牛滋扰的投诉后,会按《动物羁留所条例》(香港法例第168章)赋予的权力,派员到涉事地点巡捕,移走动物。

  近年,社会对於处理流浪牛的问题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关注牛只福利的团体和受影响的社区民众意见纷纭。例如部分保育团体认为流浪牛具有生态价值,应在原区及野外保留;而爱护动物组织也认为流浪牛属於社区动物,应加以保护,让流浪牛可在社区内自由生活。但部分道路使用者,以及受影响的居民和农户则认为流浪牛只对交通造成阻塞,对环境徖生及居民日常生活构成滋扰,亦会破坏农作物,因此应该移除。

  为加强对流浪牛只的管理,渔护署於二○一○年年底定下处理流浪牛只的工作方向,以期在保障市民生活和维护牛只的福利之间取得平衡。渔护署会在维护牛只福利的大前提下,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控制和减少流浪牛只的数目,以减低它们对社区带来的滋扰,以及对道路使用者及牛只自身带来的潜在危险。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渔护署於二○一一年年底成立牛只管理队,专责落实及执行一系列对流浪牛的长远管理工作。在其中一项管理方案下,渔护署人员会主动捕捉流浪牛只,其后为它们进行绝育、钉上耳牌作记认,然后迁移牛只到同区较偏远的地区(捕捉、绝育、搬迁计划)。

  在推行捕捉、绝育和迁移工作的过程中,渔护署发现不少牛只在同区迁移后可能会在数日至数周内自行返回该区市中心及公路上,对居民及道路使用者继续构成影响,而有部分牛只在绝育迁移后已被重复捕捉达四至五次,可见这些迁移路径和地点未必能够有效改善流浪牛只对居民造成的滋扰,和减少它们对道路使用者及其自身构成的危险。

  去年秋季,渔护署发现西贡区流浪牛只数量已接近饱和,加上该区的建筑工程日渐频繁,以致原来供牛只栖息的地方减少,促使更多流浪牛只在公路上徘徊,严重影响交通。为了减少牛只引致的交通阻塞,和尽可能防止涉及流浪牛的大型交通事故,渔护署参考了生态顾问公司所提交的研究报告中的建议,於去年十一月开始尝试在捕捉、绝育、搬迁计划下,把部分经常在公路上重复被捕捉到的流浪牛只跨区迁移到更远的地方(跨区迁移试验计划)。

  渔护署会为捕捉、绝育、搬迁计划中一些牛只戴上全球徖星定位颈圈,以便监察它们在迁移后的活动范围,从而探讨它们在陌生地区的移动模式。此外,渔护署职员每周亦会到迁移牛只的地点作定期巡视。初步资料显示,大部分牛只健康状况良好。根据渔护署的跟进调查,跨区迁移试验计划中的大部分牛只,目前仍然在预期范围内栖息;而试验计划亦已纾缓了有关地区一带牛只阻塞交通的情况。渔护署会继续监察有关牛只的情况,并评估跨区迁移试验计划的成效。

(二)渔护署一直与地区人士、非政府组织、区议会及乡事委员会等交流和讨论流浪牛的问题,聆听各方的不同的意见。渔护署的牛只管理队於二○一一年年底成立后,随即展开捕捉、绝育、搬迁计划的筹备工作。渔护署於二○一二年七月三日在离岛区乡事委员会首长联席会议上向与会者报告有关牛只捕捉、绝育、搬迁计划的情况,其后亦曾在不同场合向有关人士讨论以上工作。渔护署会继续与相关人士保持沟通,聆听各方的不同意见。

(三)自二○一一年年底至二○一四年二月,渔护署在捕捉、绝育、搬迁计划下曾捕捉了473头流浪黄牛(当中包括重复捕捉的牛只)。自去年十一月展开跨区迁移试验计划至今,渔护署捕捉了46头年青及成年牛只,和4头跟随母牛迁移的牛犊,当中有26头雌性和20头雄性年青及成年牛只,以及3头雌性和1头雄性牛犊。这些牛只有29头由西贡迁移至大屿山石壁水塘,21头则由大屿山南部迁移至西贡万宜水库。渔护署会为所有捕捉到的牛只进行绝育手术,并钉上耳牌以作记认。

(四)在迁移任何流浪牛只前,渔护署会对其进行监察及评估,确保它们采食正常,以及健康状况良好,才会进行迁移。由於牛犊未能自行采食,渔护署不会强行把母牛和牛犊分开处理。跨区迁移试验计划中涉及的牛只,均为被发现经常阻塞交通及在公路上徘徊的牛只。

(五)根据渔护署职员的日常巡查,发现有一些跨区迁移试验计划中的牛只曾到过昂坪一带。若发现牛只於昂坪市集附近徘徊,渔护署职员会采取适当的措施,把有关牛只引领离开。

  据了解,昂坪一带原有约10头牛只聚居,渔护署过往亦曾接获牛只於市集觅食的报告。有见及此,渔护署已於该地区放置宣传横幅及海报,以加深市民对流浪牛的认识,并劝喻市民不要喂饲流浪牛只,以减少牛只在昂坪聚集。渔护署会根据捕捉、绝育、搬迁计划去管理流浪牛造成滋扰的问题,并控制牛只数量。

(六)根据渔护署职员每周在迁移牛只地点的巡视,有关的牛只健康状况大致良好,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牛只的情况。此外,渔护署会在跨区迁移试验计划展开六个月后(即约本年中)检讨计划对社区和牛只健康带来的影响,以及计划的成效。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