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早餐会(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在政府总部举行政改谘询早餐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我们今早举行了另一场早餐会,今日是第四场,换句话说,我们一共四场为立法会议员安排就着政改谘询工作讨论的四场早餐会,都是圆满举办成功。

  在今日的早餐会上,出席的十五位议员,每一位都有发言,气氛一如过往三场,都是非常良好。中联办法律部亦派了部长刘新魁先生和副部长刘春华先生出席,刘部长在总结时亦作了一个综合发言。

  这一类的交流和沟通,一如我以前重申,就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政改的工作里面,立法会议员和中央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宪制角色,在政改「五步曲」里面,立法会议员是需要有三分之二同意才能够通过任何政改方案;而经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通过的政改方案亦要得到中央批准。所以能够把两个在政改工作上有宪制角色的持份者,一起安排在同一个场合来面对面、近距离地沟通和交流,我相信对于我们政改的工作是非常有用的。

  刘新魁部长亦在总结时重申,中央会继续利用不同的平台与立法会议员保持沟通和交流。而事实上摆在面前另一个平台,就是下个月举行的上海之行,所以我都希望全体立法会议员会把握这个机会,参加这个上海之行,尤其是按着议员的要求,在上海之行中亦会有一个机会与中央的官员亦是面对面、近距离地讨论大家共同关心的议题,当然是包括政改的议题。

  特区政府亦会一如既往,继续扮演这个不断去建设这些沟通平台的机会(的角色),在日后的日子里面,我们都会很乐意继续安排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聚会给立法会议员与中联办的官员有这个直接沟通的机会。

  相对于过去三场的早餐会,今早不少议员所说的内容是比较具体的,当然亦有议员重申他们对于政改的立场和一些原则性的看法,但亦有议员已经进入谈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例如是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提名委员会的提名程序等。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发展,因为去到谘询期的最后阶段,未来五个多星期,我们都是欢迎社会各界、各个政党、政团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而这些具体的意见是放在《基本法》的基础之上,亦是集中聚焦在一些重要的课题,例如是有关提名委员会各个课题,我觉得亦是对我们今次的谘询工作非常有建设性的。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刚才有议员在早餐会提出,如果香港未落实二十三条立法,就不应该落实普选,政府的立场是怎样?以及第二个就是你说有议员提一些出具体的课题,刘部长有没有具体的回应?

政务司司长:第一就是我们这些早餐会都是说要各自表述、互不引述的。而(《基本法》)二十三条与我们的政改工作亦没有扯上任何直接的关系。

  第二,刘部长一如上三场的早餐会,他都是作一个综合的发言、一个综合的回应,没有就着一些具体提出的建议,作一个具体的回应。

记者:你说澄清了「一锤定音」的说法,其实你可不可以在镜头前面会否收回那个言论?或者会否觉得今次是失言?

政务司司长:我已经在几日前就我的言论作了解释,我亦希望各界不要再有一些不必要的揣测。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余下还有五个多星期的谘询期,特区政府特别是我们政改谘询的专责小组,我们这个三人组,会是一如既往,以一个很务实、开放、兼听、谦虚的态度,来听取各界发表的意见。而各界发表的意见,最终亦会透过我们如实地归纳,反映在行政长官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内。

记者:司长,你提到在会上很多人都会发言,过往谘询亦收到很多意见,但部分意见其实可能是不符合《基本法》的,其实现时除了建议的平台之外,是否各个政党或是各个有不同意见的人,其实要想的就是如何妥协?

政务司司长:在首阶段的谘询中,我们是需要广泛地听市民的意见。当然,在政党的层面,到目前为止,意见是纷纭的,而且有相当大的分歧。但我希望透过大家有商有量、互谅互让,可以做到求同存异,因为今日不少发言的议员亦表达了,他们自己亦听到广大市民今次真的是很热切期盼在二○一七年能够一人一票选特首。为了满足这个市民的期盼和诉求,有没有空间给一些现时立场不一致的议员,大家可以互谅互让来凝聚共识、收窄分歧,我自己都是保持乐观的。

  事实上,刘部长在他的发言中,他都说他都是有信心,二○一七年我们可以做到一人一票选特首。他的信心和我的乐观都是来自有几方面:第一,就是中央是真心诚意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按着二○○七年给了我们的普选行政长官的时间表,可以做到普选行政长官;第二方面,刘部长说,自从我们开展了这个政改谘询工作,特区政府,包括我们的三人小组,我们都是很努力地与各界磋商,到今日为止,我们已经出席了超过一百场有关政改谘询的活动。往后到结束这个谘询期的五月三日,单是我本人还有接近二十场的谘询活动要出席;但第三,最重要的就是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选特首是广大市民的期望。所以,有了这三个元素,我们真的希望现时意见不一致的政党或是一些政治组织、一些团体,都能够可以收窄他们的分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