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资历架构协助青少年塑造清晰的进阶路径(附图)
**********************

下稿代资历架构秘书处发出: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中式饮食业「资历架构」暨「燃点餐饮明天计划」分享会时表示,她乐见中式饮食业界与社福机构合作,透过培训及实习,帮助青少年塑造清晰的进阶路径,为中式饮食业注入新动力,协助本港饮食业持续发展。

  提及到资历架构的最新发展,谢凌洁贞表示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建议成立一个十亿元的资历架构基金,利用投资收入,以长期支援香港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和推行,惠及雇员和雇主、教育和培训机构、评估和质素保证机构,并鼓励业界从业员持续进修。

  现时,已有十九个行业在资历架构下成立了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而中式饮食业是其中一个。该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为业界撰写了《能力标准说明》,以列明从业员在不同工作范畴需具备的技能、知识及成效标准,让行业制定更有效的培训计划,从而协助饮食业解决近年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而「燃点餐饮明天计划」是由救世军及香港餐饮联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合办,目的是协助十六至二十九岁青年人考取资历架构认可的中式饮食业《能力标准说明》为本课程,并入职餐饮行业及提升他们的就业力。

  此外,为了保持业界的竞争力及巩固其专业地位,谢凌洁贞说教育局已为中式饮食业发展「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为富有工作经验、技能和知识的从业员,提供多一个取得资历架构认可资历的途径,亦可因而确定自己进修和进阶的起点,减少在已有技能和知识方面重复受训。

  今日的分享会由资历架构秘书处、救世军及香港餐饮联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合办,希望能藉着「燃点餐饮明天计划」的毕业学员以及饮食业界参与资历架构的分享,带出在饮食业界以及行业中推行资历架构对不同年龄层面人士的好处。

  其他出席的嘉宾包括中式饮食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的代表、雇主、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燃点餐饮明天计划」毕业学员、饮食业界和社会福利界别的从业员,以及中学校长和教师等,出席人数超过230人。

  自二○○八年起推行的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为持续进修建立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市民如欲了解资历架构的详情,可浏览网址www.hkqf.gov.hk。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