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中小型企业的营商环境及推动创业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有中小型企业(中小企)的经营者向本人反映,香港的营商环境每况愈下,但政府对中小企的支援却不足,以致有不少新成立的中小企都未能经营超过五年。该等人士又指出,政府鼓励创业的政策及措施亦乏善可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十年,每年新成立、成立已有五至十年,以及成立已超过十年的公司的数目分别为何(及每个行业的分项数字),以及中小企和其他企业分别所占的百分比;若有统计,详列有关数字;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统计,过去十年本地公司结业的原因;若有,各项主要的结业原因为何(按行业分类列出),以及每项原因与多少百分比的公司的结业有关;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政策及措施,改善中小企的营商环境,并支援该等公司持续经营;若有,以表格详列针对不同行业的中小企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研究针对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特别是鼓励已达退休年龄、但具丰富经验和仍有工作能力的人士)以及按不同行业,采取鼓励创业的措施,以推动经济发展;若有,按不同年龄组别及行业列出有关措施;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谨回覆如下:

(一)根据公司注册处的资料,过去十年,每年注册成立的本地公司的统计数字列於附表一。相关部门并没有就个别公司的注册成立年期作统计,因此亦没有按注册成立年期统计有关行业及规模的分项数字。

(二)根据公司注册处的资料,过去十年,每年的公司解散数字(包括撤销注册(注一)、剔除注册(注二)及被清盘的公司)列於附表二。

  由於「结业」并无一个划一和清晰的定义,将上述数字等同「结业」公司的数字未必合适,公司注册处亦无「结业」原因等的相关统计数字。

(三)政府一直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不时检讨政府的支援措施,以对中小企业提供适切的支援。面对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措施,在融资、开拓市场、建立品牌和提升生产力方面加强支援中小企业。

  在融资方面,我们已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再延长一年至二○一五年二月底,让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在政府继续提供一千亿元信贷保证承担额下,继续以优惠的担保费为企业包括中小企提供八成信贷担保,协助他们在商业信贷市场上融资。

  在开拓市场方面,我们会继续推行十亿元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升他们在内地的竞争力和促进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此外,香港贸易发展局会进一步拓展「香港设计廊」在内地的网络,提供平台让香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展销他们的产品,提高香港品牌在内地的认知。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会继续推行「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为每年营业额少於五千万港元的香港出口商的投保增加灵活性。

  政府亦会预留五千万元,以配对资金方式,资助零售业采用资讯科技和其他技术,提升生产力。计划以零售业的中小企为资助对象。另一方面,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预留了三百万元推出云端应用推广计划,提供培训及用作推广,以进一步鼓励中小企应用云端运算服务,提升生产力。

  创意产业方面,「创意香港」会继续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资助业界及相关团体举办活动,以支持「动漫基地」及「元创方」等创意产业群组的发展和推广。

  此外,工业贸易署亦会继续透过辖下现行三个「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即「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协助中小企业融资、拓展市场和提升整体竞争力。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经济情况的转变和业界的需要,不时检讨支援中小企的措施,以为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

(四)在支持创业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推行於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试验期为三年的「小型贷款计划」,协助有意创业但缺乏资金或难以从传塻贷款渠道借到资金的人士。计划下的「小型创业贷款」及「自雇营商贷款」的贷款上限分别为三十万元及二十万元。截至二○一四年二月底,按揭证券公司收到超过二百二十宗申请,当中批出一百一十六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约为三千万元,惠及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简称SUCCESS)为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免费提供可靠和实用的资讯及谘询服务。SUCCESS的创业资讯服务,为有意创业人士提供多方面的资讯,例如所需的政府牌照和许可证的资料、草拟商业计划书要诀、创业预算分析等。SUCCESS并经常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和其他活动,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扩阔营商知识和提升营运技巧。此外,SUCCESS 的「问问专家」业务谘询服务,为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约见各行各业的专家,解答营商管理上的疑难。SUCCESS的中小企业「营商友导」计划,安排资深的企业家,以一对一形式向经验较浅的中小企业东主指导营商技巧。

  此外,香港科技园公司推行的「创业培育计划」,为新成立的科技公司提供办公室租金优惠、津贴资助及多项支援服务,以协助它们渡过创业初期最关键的阶段。另外,香港设计中心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亦为新晋设计公司,提供资助和支援服务,协助这些公司克服发展初期关键时刻的挑战。

注一:申请人并不需要在申请表格内申明撤销注册的原因。

注二:公司注册处处长如有合理因由相信某公司并非正在营运或经营业务,则处长可以依据《公司条例》把公司的名称从公司登记册剔除。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