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中央政策组特邀顾问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中央政策组(中策组)的特邀顾问团本月初改组,人数由去年的23人增至31人。此外,有两名前特邀顾问不获续任。关于中策组委任特邀顾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特邀顾问的人数设限制;若有,详情是什么;若否,决定特邀顾问人数的过程及准则是什么;

(二)特邀顾问每次的任期和续任限制是什么;每位现任特邀顾问已连续获委任多少年;

(三)决定委任和续任某特邀顾问的准则和程序是什么;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自行辞任或未获续任的特邀顾问的资料(包括姓名及辞任或不获续任的原因);及

(四)现时特邀顾问的酬金或津贴的详情是什么;会否考虑检讨特邀顾问的委任和津贴机制;若会,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根据中央政策组(中策组)提供的资料,我回覆如下:

(一)中策组的主要功能,是向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为此,中策组会视乎需要,委任来自不同界别的社会人士为特邀顾问,参与中策组的谘询工作,人数不限。

(二)中策组现时共有31名特邀顾问,任期一年,期满后可再获委任,次数不限。现任31名特邀顾问当中,有21名是刚开始其第二年委任期,详细资料见附件一。

(三)中策组会视乎情况和运作需要,委任新的特邀顾问,和在他们任期届满时决定是否再次委任。中策组在二○一三年二月至二○一四年二月间共委任了37名特邀顾问,其中一名因私人理由在二○一三年提前离任,另有五名在二○一四年二月任期完结后离任,详细资料见附件二。

(四)特邀顾问的酬金为每月2,000元。前立法局财务委员会在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二日通过有关酬金的款额,至今没有调整。现行委任和发放津贴机制行之有效,当局现阶段不会考虑检讨有关机制。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