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南丫岛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跟进工作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2012年10月1日南丫岛附近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报告》跟进工作的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就南丫岛撞船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跟进工作的最新报告,在今天的文件已有相当详细的说明,我不在此重复。我想在此提出三项重点。

  第一,海事安全。提升海事安全以挽回公众信心是政府首要工作目标。在过去一年,海事处不断与业界就如何落实专家建议和跟进改善措施举行了多次会议。我们理解业界在落实各项改善措施时面对的困难,当然我们也知道业界也很重视海事安全。

  自去年底,双方已开始深入讨论第二阶段的两项改善措施,即规定有关本地船只分别安装三种有助提升航行安全的设备--即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雷达和甚高频无线电;以及规定为船上每名儿童均须配备儿童救生衣。

  就加装建议的航行设备而言,我们理解有关规定或会增加本地船只的营运成本,因此,我们已向业界提出如有需要,政府可以为安装AIS和雷达的船舶提供一定资助。

  从安全角度来说,AIS可让海事处的船只航行监测中心全面有效掌握香港水域中船只移动的实况,在有需要时作出安全警告和适切的安全航行建议。

  海事处将会在本星期召开的本地船只谘询委员会工作小组会议上,就建议措施和具体安排,和有关业界人士深入讨论。在得到业界支持下,政府便会就相关立法建议谘询委员会。

  我们也理解本地航运业面对的人手短缺的情况,因此,刚成立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会透过不同计划,吸引新血加入行业,以及为在职的本地船长和船员提供在职培训的资助,鼓励他们进修、提升技能,以应付新的海上安全标准的要求。

  第二,海事处的制度性改革。由我担任主席的海事处制度改革督导委员会,到目前为止已召开了九次会议。在未来数月,我们一方面会处理和积极跟进处方和效率促进组就部门内部运作所提出的系统性改善建议,另一方面,在人力资源策略和培训方面,海事处将会调适处内两个主要专业职系--即海事主任(Marine Officer)和验船主任(Surveyor of Ships)的工作经验和入职要求,与及相应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培训,以解决处内长期人手短缺的问题。

  第三,内部调查工作的进度。主席,由运房局常任秘书长(运输)所领导的调查小组在过去八个多月全速进行相关工作,以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书为起点,调查海事处人员过往就「南丫四号」船执行职务时可能涉及的具体问题,包括可能存在的行政失当及失职失责等情况进行调查。我向调查小组发出的清晰指示是:调查要全面、彻底及公平,不论所涉人员的职级高低。

  为确保资料的搜集是全面的,调查小组邀请了海事处内前线及各级管理人员,基本上包括自一九九○年代中十多年来所有曾经处理「南丫四号」的相关人员,包括在职及已退休人员,当中有首长级的,亦有非首长级的。现时内部调查工作已进入尾声,小组已完成资料搜集和分析,正在撰写报告,会赶及在三月底交报告给我。

  我想在此强调,在内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有任何牵涉刑事成分的事情,小组会从速转交予执法机构处理,不会等待整个内部调查完成后才作出转介。

  收到调查报告后,会否就此公开,我希望指出,调查报告预期将会包含相当多的个人资料和相关行为情节,同时,报告亦可能建议对若干相关人员进行公务员纪律程序;因此,政府需要在四个重要考虑下作出合理平衡。这四个考虑是(一)公众利益及知情权、(二)《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限制、(三)不影响任何可能在进行的刑事调查和诉讼、以及(四)确保涉嫌违纪人员获得公平聆讯权利。在这四个考虑下去作出合理平衡后,会尽量适当地交代调查的结果。

  主席,我会在看完这个调查报告和作出相关决定后,尽快和家属会面,交代情况。

  多谢主席。



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