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君彦动议「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最近社会十分关注一宗严重暴力伤人案件。在星期二的保安事务委员会上,我们已经讨论了警方处理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这个议题。我和警务处的同事已经向各委员简述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以及就委员关注的事项作出回应。

  今天,内务委员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将这宗案件的讨论带到来立法会议事厅上,而四位议员亦分别就梁君彦议员的原议案提出了多项修订,将讨论的层面扩阔至新闻自由的层面。因此,今日除了我会就案件的进展作回应以外,亦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就新闻自由方面作回应。

  我会先简述警方处理严重袭击及伤人案的调查工作,然后我再就刘先生被袭一案的最新发展,向各位议员提供一些资料。

调查的工作

  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特区政府绝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对於每宗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不论受害人的身分及背景如何,警方均会以认真及专业的态度,作出深入调查,务求尽快将凶徒绳之於法。在调查的过程,警方会於罪案现场及附近一带,寻找证人及搜集证物,并会从多角度、全方位追查犯案动机,以及犯案手法。

  市民及目击证人提供的资料,对警方的调查帮助很大。一般来说,警方会向案发前后在街道上的行人、司机、商铺内的人士,或向楼宇内的住户逐一查问。警方亦会在案发现场及附近搜集有助举证的物件,例如用以施袭的凶器、受害人的衣服、施袭者遗留在现场的物品等。警方会将一切找到的相关证据,交法证专家分析。此外,向现场一带及行凶者逃走路线的商户等索取闭路电视录影片段,这对调查工作亦有极大帮助。

相关数据

  主席,容许我提供一些相关的数据给各位议员参考。在二○一三年,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合共录得6 163宗,较二○一二年下跌百分之9.6。二○一三年的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数字为过去十年最低,而侦破超过4 400宗,破案率是百分之72.1,是过去十年最高,但仍有约三成案件未能侦破。我必须指出,警方的调查工作是会受到很多不能控制的因素所影响。因此,警方并不可能百分百侦破这些案件,我相信世界上亦没有任何一支警队,能够侦破所有案件。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证,警队的同事在能力范围内,定当会竭尽所能,努力侦查这些暴力案件。

刘先生的个案

  对於在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刘先生遇袭的案件,特区政府及社会高度关注。凶徒手法凶残,不但令刘先生的身体受到严重的伤害,亦粗暴践踏了香港社会的安定,事件绝对是法理不容。当局再次强烈谴责有关暴徒的暴行。行政长官在案发后已经第一时间致电警务处处长,要求他和警队的同事要全力缉凶。各位议员亦已知道,警方连日来动用大量警力、马不停蹄地侦查案件。在案发后短时间内已检获一部怀疑是涉案的电单车、向现场附近居民和商店查询及设立了热线电话,亦发放了闭路电视的截图。我们很感谢向警方提供了宝贵资料的市民。

  经过连日的努力,警方已经成功在港拘捕了九名怀疑涉案人士,而两名疑凶亦在广东落网,并已经由内地执法当局送返本港。警方会尽最大努力,继续对案件进行深入的全方位调查及搜证,以期将凶徒绳之於法。我要特别指出,警方绝对不会排除行凶动机的任何可能性,这当然包括是否与刘先生的传媒工作有关。我希望,在案件侦破之前,大家给警方空间,使警方可以全心、全意、全力对案件进行搜证调查。因为警方必须掌握充分证据,才可起诉涉案人士并交由法庭审讯。我亦再次向广大市民呼吁,如有任何与案件有关的资料,请立即和警方联络。

  主席,我会在听取各位议员就有关动议辩论的发言之后,会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