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教育局副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二十日)上午出席由新会商会陈白沙纪念中学举办的政改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以下为谭志源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泛民就上海的访问提出三点要求,你觉得那三点要求能达成的机会大吗?是否合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想大家要将上海之行放回一个适当的背景。第一,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不同党派的议员朋友和我们,及透过主席提出,希望有机会和中央官员可以作多一些接触和沟通。除此以外,(他们)也希望可以到内地看看内地的最新发展。所以行政长官所提出的建议,中央同意,也是说可以藉上海之行参观上海的最新发展、和上海市领导有见面的机会。其后也因应议员的要求,中央也安排了两位负责港澳事务和负责《基本法》事务的官员到上海,就是(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两位主任。这些沟通是因应议员在过往一段日子的要求,行政长官也说过会尽量如实和全面向中央反映和积极跟进。大家也看到,在行程方面,明日下午的(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将立法会的整体意见透过主席交给我们。我们收到意见后,会尽量看看如何按议员的要求作安排,是否可以在大概两日的行程内,比较紧凑地,尽量找出一些大部分议员希望有安排的环节来满足议员的要求。特别在政改方面,应议员的要求,王主任和李主任这方面相信也可以有机会,也是有很高的机会听取议员意见。至於可否有分场或分批见呢?过往数天我们也留意到议员有这方面的提出,行政长官相信也会,我相信他已经向中央有关方面反映了。待(收到)明天内务委员会总体的正式意见,我们会再和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方面,商量如何好好利用那两天的行程,尽量安排到不同的元素和希望尽量能达到议员的要求,以这个为目的来再进一步去商议。

记者:局长,想知道为何会选了中学来办政改座谈会?其实是否也想争取青年人的支持?同时,也想知道为何会那么个别地选这间学校?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过往我们有超过一百场的活动,未来这个多月还有数十场,在青年人方面,我们以往曾去过青年人的团体,袁国强司长和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见过面,政务司司长也有见过另外一些学生团体。在这个安排内,同事认为是否可以安排到中学去说说呢?特别是有一些中学的中学生朋友是读高中的,到二○一七年普选时,他们也将会有份儿。会否也能趁这机会和他们谈谈呢?因为年青人的选民登记率比较低,(我们)也希望藉此提高他们对未来二○一七年能实现普选掌握多点资讯等,也听听他们的意见,所以安排了一个中学的场合。这个安排我们也是应学校的邀请,我们觉得时间上迁就得到、日程上安排得到,我们就安排了来这儿,就是这样。

记者:……要求应该深入讨论他们提出的政改方案,你觉得这件事,在上海之行有没有可能做到?另外,有个消息是否可以澄清,就是邵善波之前有些关於普选的言论,有个说法指特首要求他交一个报告,因为他的立场与政府不一致,以你所知有没有这件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说民主派,我想他们修订的三点要求--深入讨论(政改方案)。我相信民主派的议员朋友和很多建制派的议员朋友也一样,一说到政改一定第一时间很直接和很深入,我想他们提出来的都是很具体、目前大家在政改中最关心的重要环节,我相信届时一定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让他们提出和加以讨论,这方面我不担心会做不到这件事。

  有关(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的情况,我较早前已经表达了我的立场,就是说他的是个人意见。所以在我来说,我最关心的是希望大家都明白,在政改政策和谘询方面是以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和行政长官的意见作为特区政府的意见,其他都应该视作个人意见,以这个为前提。至於行政长官,有否要求他(邵善波)或如何交报告,这我不评论,可能你要询问特首办方面。

记者:另外,申诉专员公署今日有个调查报告,建议当局设立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现时当局在这两方面有没有时间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未正式看到正式的报告,如果正式收到的时候,我会吩咐我的同事详细、认真来作出研究。因为(调查)过程中(申诉专员公署)都有与我们的政策局和有关部门作出沟通,向我们索取资料和(询问)我们过往所做工作的情况,所以我估计我们都会在这方面看看如何进一步改善目前公开资料守则等的制度。若他们有具体意见我们当然欢迎,我们亦会看看是否在改善上可以做得更多的地方。事实上,在三年多前,The Ombudsman(申诉专员公署)方面已经提出一系列的意见,要求我们优化公开资料守则。在几年前,我们亦如实和全面地落实所有建议,所以我们都很有兴趣知道公署方面有那些新的具体意见是三四年前没有建议而现在提建议的,我们都有兴趣去知道。至於立法方面,大家都知道法律改革委员会都有一个专门小组正在进行比对的研究,看看外国的经验是如何、看看外国的法例是如何,以至在本土方面是否实行立法,如果是的话应该如何立法,我们会待报告出来的时候一并参考、一并考虑是否立法这个问题。多谢各位。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