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惩教署署长周年记者会致辞全文
**************

  以下是惩教署署长单日坚今日(三月十九日)在周年记者会上发表的致辞全文:

  惩教署全体人员在过去一年努力不懈,继续致力提高院所的运作效率,更新陈旧设施和善用资源,为在囚人士提供一个稳妥和健康的羁押环境,让他们重拾新生。
 
在囚人口概况及惩教设施发展

  二○一三年,惩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为9 206人,较二○一二年的9 247人,稍微下降0.4%,平均收容率约为80%。当中男性为81%、女性为19%;定罪为83%、还押为17%;未满21岁为10%、21岁到不足60岁为86%、60岁或以上为4%,与上一年的百分比相若。以在囚人口背景分类,二○一三年年底本地在囚人士占73.6%,来自内地、台湾和澳门的占12.8%,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在囚人士则占13.6%。虽然全年每日平均在囚人口只稍微下降,但是我们看见二○一三下半年在囚人士的数目有下降情况,二○一二年年底时的在囚人口是9 297,而在去年年底,数字已跌至9 039,下降了2.8%。
 
  过去一年,我们新收纳了共112名高保安风险在囚人士,其中86.6%干犯了严重毒品相关罪行,而来自其他国家的占54%。从过去数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干犯严重罪案而被判处长刑期的个案数目持续高企,而当中占相当大比例的个案牵涉毒品相关罪行及来自其他国家。
 
  近年来在囚人口保持平稳,令惩教院所得以畅顺运作,但本署的29个惩教设施中,部分是由非惩教用途的建筑物改建而成,而现今共有10个院所已经运作超过40年,到二○一九年,数目将更增至15个。为确保惩教设施能符合现今工作的需要,本署现正积极进行重建及改善工程,例如现时大榄女惩教所进行的局部重建工程,除改善现有设施外,完成后将增加108个收纳名额,其中包括部分为高保安风险女性在囚人士的设施。工程将於二○一六年完成。
 
狱中暴力、违规及自我伤害行为

  惩教署惩教并重,在院所讲求纪律及秩序,令在囚人士在一个作息有序及安全羁押的生活环境中,静心思考,决心改过,并且计划如何利用服刑时间,为刑满后重投社会好好装备自己,重过新生。事实上,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纪律和决心悔改,但亦有部分滋事分子会不时作出不当行为,影响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对於这些违纪行为,我们一定会严厉打击及遏止。
 
  二○一三年,惩教院所共执行3 261宗纪律检控,涉及2 157名违规在囚人士,其中210名重复违反纪律三次或以上,涉及赌博的个案有132宗。惩教院所去年共发生477宗暴力事件,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架或袭击他人,较严重的48宗暴力个案已转介警方按刑事程序跟进,当中23宗涉及惩教人员於执勤时遇袭,绝大部分只是轻伤。去年并没有越押的个案。

  正如外间社会一样,有些在囚人士会因各种原因而作出自我伤害行为。二○一三年,共有81宗在囚人士作出自我伤害行为的事件,当中绝大部分由本署人员及时制止和拯救,可惜当中有一名在囚人士经抢救后不幸身亡。
 
  为加强惩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经收藏体内流入院所,本署在二○一三年年初於荔枝角收押所正式全面使用首部低幅射X光身体扫瞄器,取代以往的人手直肠检查。新仪器使用后,去年在惩教院所内搜获毒品的个案共有95宗,比前一年的158宗大幅下降40%;截获毒品的种类,仍然是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为主,涉及的大都是刚被拘押人士。除了少数个案是从邮件及探访者交来的物品中搜出毒品外,其余的均於法庭羁留室或收押所截获,其中涉及体内藏毒的有67宗,比前一年亦大幅减少了41%,大部分个案都是经由X光身体扫瞄器检查揭发。由於X光身体扫瞄器功效显著,亦产生阻吓作用,本署已计划在大榄女惩教所、罗湖惩教所及壁屋惩教所三间院所添置此保安设备。
 
  除此之外,本署亦於过去一年引入了「车辆生命探测安检系统」及「配备录像分析功能的闭路电视系统」,以加强惩教院所防止逃狱的保安设备,协助惩教人员更有效率地执行职务。本署会继续检讨此等系统的成效,并考虑陆续在其他院所添置。

在囚人士更生

  在推行助更生工作方面,本署一直与80多个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正如部门的更生宣传主题,我们向社会人士呼吁「给更生人士一个机会」,同时持续推行多元而适切的更生计划,以及通过全面的监管服务,协助罪犯改过自新和重新融入社会。
 
  根据香港法例,大部分青少年在囚人士都要参与教育和职业训练,而成年在囚人士则要从事有用工作。经惩教署人员积极鼓励,去年成年在囚人士有超过900人次於工余时间修读学术课程,部分更因而考获学士学位。
 
  在职业训练方面,我们因应市场需要,继续与各培训机构合作,为将於三个月至两年内释放的在囚人士,开办超过30项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课程,范畴涵盖建造、工程、商业、饮食、零售、旅游、美容、物流、资讯科技应用及环境服务等,去年共有一千多名成年在囚人士自愿参与报读。我们更与建造业议会合作,新开办了钢筋屈扎工艺和木模板工艺课程;亦与职业训练局合作,举办了旅行社助理及港式茶餐厅运作训练等课程。今年,我们会继续举办更多市场需求较大的职业相关训练,例如优质的士司机(的士笔试)训练、金属焊接工艺班、电脑辅助绘图员班、电脑多媒体制作和程式设计等,协助在囚人士学得一技之长,刑释后能顺利重返社会。

  为让在囚人士答谢一直与惩教署合作的非政府机构人员和义工,本署更首次於去年十二月举办在囚人士感恩日活动,在各惩教设施於同日以感恩为主题,举行不同形式的感恩活动,此等活动亦协助在囚人士把积压在心底多年的感谢说话一一释放出来。

  为鼓励在囚人士关心社会,本署在惩教院所推动环保。由於女性在囚人士普遍存在剩食的情况,所以我们於二○一三年年初在罗湖惩教所首推「真识食 ─ 珍惜食」计划,呼吁她们亲身参与。自愿参加者的主要食粮,包括白饭、薄饼或马铃薯等会按量削减,从而减少她们每餐所剩余的食物。计划推行以来,反应极之踊跃,参与率由开始时的50%,增加至最近的80%,即约950人。计划实行的首十一个月,罗湖惩教所累计节省约16 000公斤白米、460公斤马铃薯和90公斤麦粉,单以白米为例,所节省的份量等同3 200包家庭装5公斤的白米。此外,罗湖惩教所设置了厨余机,每日可处理100公斤回收厨余,转化成有机肥料,绿化院所周边的环境。由於反应良好,计划现已推广至马坑监狱及励顾惩教所。

人力资源

  惩教署现在仍处於退休高峰期。我们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共招聘了35名惩教主任及181名二级惩教助理。於下年度,我们会聘请最少50名惩教主任和240名二级惩教助理。去年,有本港非华裔市民来投考惩教署工作,其中五名被取录,为回归以来首次。由於在惩教院所有不同国籍的在囚人士,如果部分职员认识那些在囚人士的语言及文化背景,对惩教工作必然有利,署方非常欢迎热衷惩教工作的非华裔人士来投考。
 
  虽然在囚人口数目下降,但近年在囚人士因急病或意外受伤需转送急症室诊治、因病需入住外间医院、或因长期病患而需定期到外间诊所接受专科治疗的个案都不降反升,这些医疗押解工作在2012年牵涉约36 000天的工作,而二○一三年已增至约39 700天,升幅达10%,对人力资源构成莫大压力。
 
  惩教署不单本「以人为本 关爱为怀」的理念去管理在囚人士,更非常重视及关心职员,视惩教人员为部门最重要的资产,故此一直投放资源栽培人才,从不同层面提升职员的个人素质和品格,尤其注重「秉持诚信」的价值观。我们亦积极鼓励职员建立健康均衡的生活,使惩教工作更臻专业,持续深化部门的诚信和廉洁文化。

社区教育及防止罪案

  惩教署为向青少年宣扬防止犯罪、吸毒的祸害和助更生的信息,於推行已五年的「更生先锋计划」,加入新元素,举办「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并於去年首次让三百多名中学生於高度设防监狱观看由曾干犯严重罪案的在囚人士,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话剧,内容包括「灭罪」及「更生」信息,话剧后在囚人士更与学生们以过来人身分讨论犯罪带来的恶果。活动中参与的学生反应正面,达到预期效果。我们今年会继续加强该计划,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德育及公民教育相关的活动。

结语

  二○一三年是惩教署忙碌的一年,二○一四年亦将会充满挑战,我们定会一如既往,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共同为香港的安稳贡献所长。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