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动议二读《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2014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草案》,以落实二○一四/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调高烟草税税率11.72%的建议,即把每支香烟的税款调高两角。当局建议调高烟草税,是为了保障公众健康,配合整体控烟政策,加强控烟措施的力度,这个建议不是一项为增加收入的财政措施。

  条例草案建议修订《应课税品条例》(第109章)的附表,把各类烟草产品的税率调高11.72%。建议调高烟草税税率已根据《2014年公共收入保障(应课税品)令》,於二月二十六日《财政预算案》宣布当日上午十一时起即时生效。该命令给予建议四个月的暂时法律效力,政府须於命令有效期内向立法会提交载列该建议的条例草案,以待立法会审议通过后成为法例。

  为保障公众健康,政府的控烟政策是鼓励市民不要吸烟、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以及减低二手烟对公众的影响。多年来,我们以循序渐进、多管齐下的方式进行控烟,包括立法、执法、宣传、教育、戒烟服务和征税。

  《世界徖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六条指出,价格和?收是减少烟草消费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世界徖生组织认为当烟草产品的价格提高时,吸烟人数会下降、继续吸烟人士的消费量也会下降、已戒烟人士再次吸烟的可能性亦会减少,以及青少年开始吸烟的可能性亦会减少。在这方面,世界徖生组织鼓励其成员定期提高烟草税,并建议提高烟草税使税收占烟草产品的零售价格最少70%。

  随当局自八十年代初开始逐渐加强控烟措施,包括增加烟草税,吸烟人口比例逐年下降,十五岁或以上人士吸烟的比率由一九八二年初的超过23%下降至二○一二年的10.7%。

  尽管香港是世界各地吸烟率最低的地方之一,但是最近的调查显示女性烟民的比率由二○一○年的3.0%微升至二○一二年的3.1%。小四至小六学生的吸烟人口亦由二○一○/一一学年的0.2%,上升至二○一二/一三学年的0.3%。我们认为有需要继续加强控烟工作,向公众发出一个清楚的信息,就是当局对控烟的决心及持续性,因此,我们在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建议提高烟草税税率。

  除了提高烟草税外,我们会为其他配套工作,包括戒烟服务,以及加强打击私烟的工作,提供所需额外资源。

  戒烟服务是政府控烟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以配合其他控烟措施,包括征税。此外,政府在过去数年与多间本地非政府机构合作,为市民提供不同类型的免费戒烟服务,例如医药辅导、中医针灸、流动诊所、以企业及在职人士为对象的外展戒烟计划、帮助少数族裔及新移民戒烟等。接受这些以社区为本戒烟服务及支援的人数在过去数年大幅增加,接受非政府组织提供戒烟服务的人数由二○○九年的约700人增加至二○一三年的5 400人。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亦得到地区伙伴全力支持,在全港十八区举办《戒烟大赢家》无烟社区计划。

  政府会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在社区提供免费戒烟服务,并配合公营机构的戒烟服务,支持和协助烟民戒除吸烟的习惯,以保障他们和市民大众的健康。

  我们海关的同事一直不遗余力地打击私烟。不论售卖或购买私烟,都是非法的行为。过往几年,香港海关灵活调配人手进行针对性调查打击工作,特别加强源头打击,堵截私烟走私入境,以及加强市面扫荡行动,打击区内私烟活动,致使私烟活动大幅收敛,在二○一三年接获有关私烟的投诉亦较二○一二年减少约37%。

  我恳请各位议员,为了保障公众健康,支持尽快审议及通过条例草案。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