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
************

  政府今日(三月十九日)就香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香港现时的燃煤发电机组将於二○一七年起陆续退役。为满足未来的电力需求以及改善环境,我们需要适时检讨及优化香港未来的发电燃料组合,以规划所需的基建。」

  在二○一二年,燃煤占香港的发电燃料组合超过一半(百分之五十三),从内地大亚湾核电站输入的核电占百分之二十三,天然气占百分之二十二,而燃油和可再生能源共占百分之二。

  黄锦星说,政府的能源政策是要确保以合理价格,安全、可靠及有效率地满足市民的能源需求,并把发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

  在考虑了能源政策及其他相关因素后,政府建议两个发电燃料组合方案谘询公众。第一个方案是「网电方案」,即从内地电网(即南方电网)购电;第二个方案是「本地发电方案」,即利用更多天然气作本地发电。

  根据「网电方案」,其中一个可以考虑的燃料比例是从内地输入电力以满足香港约一半的电力需求,即从内地电网购买约占百分之三十的网电,加上维持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核电的百分比(约占百分之二十);另外一半的电力将倚靠本地发电,天然气将由现时的百分之二十二增至百分之四十,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则占约百分之十。

  至於「本地发电方案」,一个可行的燃料比例是将天然气在发电燃料组合中的比例提升至百分之六十,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则约占百分之二十,而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的核电则维持在约百分之二十。

  黄锦星说,由於兴建新的发电机组或跨境输电设施需要长时间规划,因此是次检讨采用的规划期为十年。未来的燃料方案会为将来的电力基建提供一个规划基础。

  两个方案各有优点,政府已在谘询文件中按不同的考虑因素作出分析,包括能源政策四大目标,即安全、可靠、合理价格及环保等,以及其他重要因素,包括对二○一八年以后电力市场的影响、多元化、增加未来供应的灵活性等。价钱方面,由於现有燃煤发电机组将会退役,我们需要有新的发电机组或兴建跨境输电网络。加上我们会使用较多的天然气发电以改善环境,而一些在多年前订立较便宜的天然气合约亦将届满,发电成本上涨势所难免。但初步估算,两个方案的单位成本相差不大。

  黄锦星说:「政府对两个方案持开放立场,我们鼓励大家在未来三个月尽量发表意见,为香港的未来发电燃料组合订定路向。」

  谘询文件可从环境局网页(www.enb.gov.hk)下载。欢迎公众在六月十八日或之前把意见寄交香港添马添美道二号政府总部东翼十五楼环境局电力检讨科,或以传真(传真号码:2147 5834)或电邮(电邮地址fuel_mix@enb.gov.hk)方式提交意见。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