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早餐会(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八日)上午在政府总部举行政改谘询早餐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日是我们为政改谘询工作安排的四场早餐会的第一场,今日的早餐聚会是特别意义重大的,因为是首次我们安排了特区的立法会议员,及中央政府在香港的联络办事处(办公室)的官员一起出席。这是首次两方面的朋友一起出席谈政改这个议题。今日中联办出席的官员包括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刘新魁先生,及副部长刘春华先生和他的一位同事。

  大家都知道,从政改谘询开始后,我们都是强调在今次工作中特区的立法会议员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同时间,中央亦有一个很重要的宪制上的角色,所以能够将两个这么重要的持份者安排一个面对面、直接的沟通,直接去听大家的意见,我觉得是很难得的机会。

  立法会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在我们政改「五步曲」里面,去到「第三步曲」,当特区政府提交一个政改的方案,是需要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这是一个非常之高的要求,比我们一般政府的法例通过是比较高的,亦突显了政制发展是一件很重大的事。如果能够在立法会可以建立到广泛的共识,肯定对于政制发展,或者香港的民主进程走一大步是非常之有帮助的。

  至于中央方面的宪制角色,如果大家一样看回政改的「五步曲」,如果在「第二步曲」里面去决定行政长官的选举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要作出任何修订,也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第二步曲」去作这个决定。而去到「第五步曲」,经过立法会通过和行政长官同意的政改方案,亦要得到中央,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或备案。所以在这两方面的宪制角色,突显了他们在今次政改是否能够达致成功的重要功能。

  当然,能够安排这些早餐会,我自己觉得都是得来不易的。早前我做晚宴的时候,都听到有些议员说,除了与特区政府沟通外,亦希望直接与中联办或中央的其他官员沟通。今次做到这个机会,是难能可贵的,所以今早也有十四位议员出席,每一位议员都有发言的机会,稍后亦有另外超过四十位的议员,会出席余下三场的早餐会议。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知道,应该表示了参加的有五十七名议员。好像上次晚宴的安排一样,每一场早餐会都有来自不同党派的立法会议员出席,令讨论更加丰富。

  或者说一两句关于今早一个半小时的讨论,那个气氛是好的,大家都是比较轻松和各自表述意见。但当然,分歧仍然是有的,泛民议员有他们的立场,建制派议员亦有他们的立场,但我觉得最重要是有商有量,大家可以坐下来沟通。所以同样地我希望各位议员,特别是泛民的议员,都会争取在下月的上海之行,因为行政长官已经公布了在上海之行的安排,中央政府会有王光亚主任,即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以及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主任,会亲自去到上海和议员一起商量或探讨共同关心的议题,这当然包括政改这个议题。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有指「公民提名」是不会接受的,两位部长有没有直接回应?以及你之前说对政改达成共识不容乐观,经过是次有没有乐观些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每一个人对于达致普选行政长官都有期盼,而事实上,无论我们每一个人是乐观或不太乐观,我觉得这个工作是需要大家努力去做。所以特区政府努力要开拓一个更加好的沟通平台,让不同的持份者,特别是我们的立法会议员有这机会可以听更加多的意见,当然有机会去发表他们的意见。我希望透过这些沟通和交流,这些互动的讨论,能够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共识,让我们政制的发展能够向前走。而这个共识其实在社会上酝酿了三个多月,我察觉得到亦有存在的,所以今早有议员都觉得可以不需要太悲观。

  第一,绝大部分香港蒥民都热切期盼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达致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第二个共识是大家亦同意在一个这么重大的政制发展课题,必须是有一些根据、一些规矩,这些根据和规矩在《基本法》里面已经写下,当然亦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所以只要在法律框架里面,我们仍然有很多空间,可以探讨怎样可以大家求同存异去收窄分歧。

记者:司长,其实泛民议员提出,部分说要公开会议甚至,我说回上海的访问之旅,有些人要求公开会议,即要可以录音;有些泛民亦说要求单独见他们,即不可以有建制派同场,你会如何回应这些诉求?以及是否可以交代一下,其实中联办官员今日在会上最重要表达的信息是什么?有没有说清楚好像你所说「公民提名」、「政党提名」、「三轨方案」都是不可行?

政务司司长:我先回答第二点。正如我刚才所说,今日是第一次同类性质的接触,所以中联办的官员,他也是回应在席议员提出的一些问题,在席议员今早提出的问题是比较原则性的,亦没有具体谈到一些方案,所以在回应过程中,大家也是在谈一些比较原则性的内容。

  至于在上海之行,行政长官已经说了,由他向中央领导反映这个诉求,而中央现在邀请所有议员去上海作研习和交流。我们仍然会本着如果立法会议员对于上海之行的行程,有任何具体的建议,都欢迎他们提出,特区政府一定会积极充分反映。从昨天行政长官已经率先公布了,亦在某程度上回应有些议员的诉求,就是说在上海之行里面会谈政改,亦会有相关官员,就是王光亚主任和李飞主任,去到上海参加这些讨论,已经是一个很正面和积极的回应。如果接着这几日议员还有其他关于上海之行的建议,我相信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处理,由他们提出,然后由特区政府,特别是行政长官本人会充分反映,以及尽量安排和争取。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