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4年「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活动「我们的香港:2020年的憧憬」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六日)下午在2014年「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活动-「我们的香港:2020年的憧憬」的致辞全文:

周一岳主席、罗致光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这个由平等机会委员会和明爱青少年及社区服务为庆祝「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而举办的活动。

  联合国大会在一九六六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定为「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藉此唤起社会大众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关注,呼吁大家要共同维护种族融和与平等。香港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亚洲国际都会,数十万名少数族裔居民以香港为家,他们大多数已经在香港落地生根,并对香港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

  政府一向致力促进少数族幠融入社会,并鼓励他们保留其独特的文化特色。今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扶助少数族幠」的新措施,从教育、就业、社区支援等多方面手,希望帮助少数族裔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及新来港人士,更顺利地融入香港社会。

  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一系列的措施是反映政府内部不同政策局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今日联同我(一起)出席的有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有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这充分表示整个特区的管治团队对於少数族裔人士的关心和对於消除种族歧视这个决心。

  由我担任主席的扶贫委员会辖下有一个特别需要社幠专责小组,它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探讨如何可以协助一些非华语学生(特别是南亚裔儿童),今日在座有很多南亚裔儿童学好中文。经考虑专责小组的意见后,教育局制定了一套「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提供支援教学材料,帮助非华语学生解决学习中文的困难,提高其学习成效,协助他们逐步融入主流中文课堂。非华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向和中文语文能力选择不同的学习途径。我们亦会增加学校拨款,支援非华语学生的学习,并加强师资培训,透过专业进修津贴计划,提升中文教师教授「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专业能力。整套方案涉及额外两亿元的经常性拨款。

  在就业方面,我们会推行措施,确保少数族裔人士无论在公营或者私营机构求职时均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这些措施包括在维持良好工作表现的要求的基础上,检讨和修订各政府职位的中文语文能力要求和招聘安排。我很高兴在过去一年出席纪律部队结业会操时,见到在警务人员和惩教人员的新力军当中,增添了少数族裔的面孔,这定必对政府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更优质服务有正面作用。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会继续推动政府部门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此外,劳工处亦会在就业中心特别设立专门柜台,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工作转介服务,并定期举办就业讲座和招聘会。雇员再培训局及建造业议会亦会配合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情况,提供相应的培训课程。

  至於社区支援服务方面,我们准备在葵青区开设一间新的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提供专设学习班、辅导服务,以及融和活动。新中心启用后,全港将共有六间中心及两间分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务。另外,我们会在各中心设立青少年专责小组,专门为少数族裔青少年提供服务,协助他们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我们亦会安排熟悉少数族裔文化和语言且背景相近的青少年大使,主动接触少数族裔青少年,与他们分享自身的经验,向他们提供意见,并在有需要时安排服务转介。此外,扶贫委员会辖下特别需要社幠专责小组联同政府统计处将会在今年进行统计调查,搜集有关低收入少数族裔家庭社会及经济特征的资料,让我们可以制订进一步的支援措施。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会与香港电台合力制作电视特辑及推行学校外展计划,协助公众了解不同族裔人士的文化及习俗。

  在医疗徖生方面,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公立医院及诊所会继续为少数族裔病人提供17种语言的传译服务,确保少数族裔人士不会因为语言障碍而无法使用公共徖生服务。

  二○○六年底,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种族歧视条例草案》,当时我以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的身份,参与了这条《条例草案》的草拟和提交。《种族歧视条例》把基於种族原因的歧视、骚扰和中伤行为定为违法,禁止基於种族原因而严重中伤他人的行为,并扩大平等机会委员会的职责范围至包括消除种族歧视的工作。自《条例》於二○○九年全面生效起,平机会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消除种族歧视,《条例》的执行工作顺利,成效亦有目共睹。今年,平机会亦会成立少数族裔人士专责小组,增加七个职位,进行宣传及教育活动,包括有关文化敏感度及《种族歧视条例》的新培训服务,与不同机构更多合作,推广少数族裔的平等机会,促进社会共融及建设关爱社会。我希望藉此机会衷心感谢平机会在扶助少数族幠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以上我所提到的只是政府推动种族共融工作的其中一些例子,其他相关措施均已刊载於一份「扶助少数族幠」特别印制的单张中,这份单张除了有中文和英文版之外,我们还特别预备了六种少数族裔语言的译本,包括有印尼语、印度语、尼泊尔语、他加禄语、泰语和乌尔都语,方便少数族裔市民参阅,单张亦已上载於《施政报告》的网页内。

  我知道今天出席的有南亚国家总领事馆的朋友和一些以英文为主要语言的朋友,所以容许我用英语讲几句说话。

  最后,正如罗致光博士刚才所说,我们现时正在进行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有关在二○一七年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既然少数族裔朋友是我们香港重要的一分子,亦是以香港为家,我们在稍后亦会安排了特别给少数族裔朋友的谘询会,我亦会亲自出席,希望到时能够听到少数族裔朋友对於香港政制发展的意见,希望大家去到二○二○年不但可以普选行政长官,亦可以看到立法会的全体议员都是由普选产生。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