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欧洲高等教育展2014」开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中一学额到二○一六/一七年会有7 100个剩余,现时实施「211」、「111」,局方会否研究进一步减派?

教育局局长:这个问题我们要从几个角度看。第一,我们几年前看到中一学生人口是64 000,这几年会下跌一万多人,但往后几年数字会回升,不只64 000,会是69 000。所以我们的大前提肯定是要保留实力,去面对另一个更多人口情况下的中一学位安排。去年,经过和业界的努力,商量一个整体三年计划处理整件事,在这个大前提下,希望在作出决定的时候不是一时性、一年复一年的讨论,而是整体的安排,亦考虑家长和学生层面、学校等等。对家长来说,有适当的选择是需要的,所以在减派过程中要考虑家长方面的要求。在整个安排中,大家看到去年我们已经宣布「三保」政策。

  大家担心人口下跌可能会缩班杀校,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没有杀校政策,亦不应该有这个政策,因为几年后人口加幅比之前多。第二个担心是老师可能会失去工作,所以我们有三年计划「保老师」。在这个阶段,多出来的老师可以做一些以往没有做的事情,例如工作量太多,在这个时候可以放缓一下;没有时间进修的,这段时间可以多些进修;个别科目可以加强,将危机变为机会。第三点重要的地方是家长的安排,将整个沟通安排得更好。有人问到会否有个别地区(的问题),是会有的,要视乎学界互相合作,因为选择学校有主观性,我们尽量将人口下调的冲击平均地处理,家长的选校过程是有方法的。举例,去年我们担心实行「211」或「111」安排后可能有超过100班会缩班,但因为大家的努力,只有12班受到影响。第一年推行很成功,但我们预计冲击会继续来,所以第二年我们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一起处理问题,这是我们希望能做到的。至于个别情况,我的同事和个别地区的学校正商讨有什么地方能够安排,大家在不断努力。

  亦有人问到香港特区政府对学校和教育的投入有没有怀疑,今年的《施政报告》再一次显示香港特区政府对教育的承担。我们的经常性支出达到670多亿元,比去年增加30亿元以上,这是第一点。第二,在中学方面我有一些数字和大家分享,今年的教育经费仍然是各个政策局中的首位,671亿元的预算比去年增加5.3%,过去这么多年平均是3.5%左右,再次显示我们的承担。就大家担心中学方面,我谈谈学生的单位成本,去年中学学生单位成本是54 170元,今年我们预计会增至59 960元,增幅是10.7%。整体财政增加5.3%,而中学学生单位成本增加10.7%,更能证明政府在这方面的全力支持和承担。我再次强调,今次中一人口问题是过渡性问题,我们要一起努力处理。

记者:有校长提出将留班位作「专额专用」,家长当然担心少了叩门位,教育局的态度是怎样,学额打算怎样用?

教育局局长:教育局和业界非常密切地联系,我理解学界在这方面仍然有很多讨论,未有结论,我们要尊重大家有很多不同意见,继续商讨。

记者:「保教师」现在是保三年,三年后若情况继续不太理想,会否延长措施?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计算时已预计这个情况,亦有提到每年都有相当数字的老师达到退休年龄,同时有毕业生求职,因此要从整体角度去看。我理解退休人数相当多,特别是小学和幼稚园方面的人手需求是增加的。所以在几个大前提下,我认为(问题)应该可以处理。老师是很重要的专业,亦是香港很需要的专业,我们一定有机会安排他们在不同场合对香港作出贡献。

记者:不少学校担心缩班后在资源方面教育局的分配会减少?弱势、名气不大的学校会否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教育局局长:有关弱势学校,我和学界、校长和专业老师讨论,他们似乎对这方面不太担心,认为是一种挑战。如何令在入读前可能比较松散的学生,在入学后有许多增值,这是老师这个专业的满足感。第二个重要的地方,在担心的过程中,仍然是如何加大贡献。正如刚才提到整体的单位成本增加10.7%,我们的资源完全没有减少,而是在增加,代表我们对这方面的承诺和支持。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