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举办的政改谘询座谈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们就五个月关於政改谘询工作已经去到最后阶段,(谘询期)还有一个多月。我们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三人仍然会继续马不停蹄出席各界举办的座谈会,仍然是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是以公开、兼听、务实的态度,有商有量地与各界就今次政改提出的议题来讨论。

  当然早前律政司司长和我本人,我们都在报章撰文去讲清楚今次政改工作的法律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亦希望政改的讨论能够回归去《基本法》的相关条文。但在这个大前提之下,其实有很多课题是有空间与各界讨论,包括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无论是人数,或是选民的基础;提名委员会的民主程序,以至提名委员会会提名多少位行政长官的候选人,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个多月,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与各界就这些很实在的议题来探讨。

记者:饭盒会(议员)说在上海交流这件事上是不会「做大戏」,以及有议员说:如果今次这个交流只是一个形式,达不到增进争取「真普选」这件事就不会参加。司长你怎样看这个讲法?是不是真的「做大戏」?以及达不达到预期的功效?

政务司司长:今次中央是邀请全体立法会议员去上海研习交流访问,是一个非常之难得的机会。其实,在我们做政改工作这几个月,私底下我们都听到很多泛民的议员,希望有更加多的机会,与中央负责政改工作官员有一个直接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起码大家可以更加掌握互相的立场。所以,今次上海之行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谭志源局长已经说了,我们相信在上海的行程中,都会有中央负责《基本法》和政改工作的官员,会有一些安排作一些会面。所以,我在这里诚切呼吁立法会全体议员都好好把握这个机会,能够参加上海之旅。

记者:司长,你刚才讲得很清楚,无论「公民提名」、「政党提名」和「三轨方案」都是一个虚耗时间的课题,但你与此同时就希望议员上去,可以参加上海那边,你怕不怕讲完这番言论之后他们参加意欲会更加小?因为他们最坚持就是这些,你偏偏说这些是虚耗时间。

政务司司长:我早前讲的,跟我们在开展政改工作时的立场是一致的。我们很强调今次的政改工作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决定和解释做。而我在十二月的时候亦讲过,当我发现可能我们社会上的讨论偏离了法律的基础,我会作出一些提点。所以在早前发表的言论就是作这种提点,希望将这个如此重要的讨论带回法律的基础上来做。但好像我刚才讲,在这个法律的基础之上,其实是有很多课题可以探讨,这些课题亦可能可以满足到某一些界别的议员对於我们未来普选行政长官那方面的安排是如何做,所以每一个机会可以去探讨,我觉得都不应该轻易放弃。

记者:司长,你说可以修改,二○一七之后都可以修改普选办法,想问程序会如何,会否要再经过「五步曲」?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们没有具体谈过你刚才所说的「修改」的立场,但如果大家留意,我们一直告诉大家,在香港政治体制的设计方面,有四个重要原则,除了要按香港的实际情况之外,亦有循序渐进这个原则。所以在选举──无论是立法会的选举,或者行政长官的选举──达致普选之后,如果香港的实际情况有所改变,是否有空间再同样地按这个循序渐进的原则,作出一些改善,这个我相信是日后可以探讨的空间。

记者:你刚才提到中央官员,是否李飞和王光亚他们都会去呢?

政务司司长:相信我们暂时未收到这个消息,是哪位中央官员会出席。我亦刚才留意到曾钰成主席亦安排了或者呼吁立法会议员可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就今次的行程作一些具体提议。我相信行政长官是很乐意就议员提出的意见再去反映,希望这次上海交流能够是非常有价值和有建设性。

记者:行政会议成员罗范椒芬之前在北京说提委会要为中央去把关,令到对抗中央的人不能够「入闸」。其实你们政改三人组或是梁振英有没有授权过罗范椒芬去讲这番言论呢?以及作为行政会议成员其实出来讲这番言论是否代表政府的立场?

政务司司长:好像我刚才所说,政改谘询进入最后的阶段,我留意到社会上多了朋友说得越来越具体,意见亦是越来越丰富,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政府的立场都是由行政长官和我们政改谘询三人小组来负责讲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分清楚,哪些是一些个别人士,他们自己发表的意见;哪些是官方的立场。而官方的立场,好像我刚才所说,整个五个月的政改谘询期,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我们是非常真心诚意,希望与社会各界,包括泛民的议员,就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基础之上去探讨这些空间,而这些空间仍然是存在。我们不会因为有某一位人士讲了某一些说话而影响我们去与各界探讨在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而可以讨论的空间。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