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加强处理店铺阻街公众谘询展开(附图)
******************

  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今日(三月十四日)就加强处理店铺阻街问题谘询公众意见。谘询工作为期四个月,由三月十四日至七月十四日。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在简报会上表示,政府现时从四方面处理店铺阻街问题,包括:

(-) 部门各自行使相关条例所赋予的权力采取执法;
(二) 民政事务专员牵头就较复杂和涉及多个部门的个案进行联合行动;
(三) 与区议会合作;以及
(四) 公众教育和宣传。

  杨立门指出尽管政府已多番努力对付店铺阻街,问题仍然旷日持久。店铺阻街情况蔓延,继续妨碍行人、驾驶者和其他街道使用者,以及威胁他们的安全。政府认为有需要加强力度处理与店铺阻街相关的问题。

  地方行政督导委员会已就店铺阻街问题充分讨论。该委员会提供一个平台让各相关部门,包括执法部门,共同致力处理店铺阻街问题。

  民政署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警务处、地政总署和屋宇署商议后,拟备一份谘询文件,就如何更有效处理店铺阻街相关的问题谘询公众。

  杨立门表示就加强处理店铺阻街的各项措施提议,在执法方面,政府正探求一个额外的执法工具,以便更快和更有效处理店铺阻街问题。该工具应有助弥补现行票控制度不足之处,即检控时间长和罚款额偏低。就此,政府正研究可否就店铺阻街的行为设立定额罚款制度。拟议的定额罚款制度只是一个额外处理店铺阻街的措施,并不会取代现时其他如票控制度的执法工具。政府亦会加强执法行动,以及继续改善现行包括食环署、警务处、地政总署和屋宇署不同专责范畴的执法制度。

  由于区议会了解当区特色以及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政府建议借助区议会,以促进社区参与。同时,公众教育和宣传工作亦应加强,以期更有效向市民和店铺经营者传递打击店铺阻街的信息。

  对于谘询文件中的各项事宜,政府持开放态度,希望多听公众意见再作定案。

  杨立门又表示民政署和各相关部门代表会在谘询期内出席全港18区区议会或其辖下委员会的会议,以及与相关的持份者会面。

  市民可于三月十四日起在民政署、食环署及地政总署各区办事处索取谘询文件及小册子,有关资料亦已上载三个部门的网页。

  欢迎市民于七月十四日或之前,将意见邮寄至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31楼民政事务总署第二科、传真至3107 0697或电邮至sfe@had.gov.hk。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