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与青年谈财政预算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举办「青年与司长谈财政预算」讨论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开场发言:

Max(主持王茂松)、Rosanna(王昩鸣)、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Media21,和大家见面倾谈。

  我在上个月二十六日公布了本届政府第二份财政预算案,而我在去年成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亦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报告。这两份文件,和大家现在及未来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

  这两份报告都是稍为长和闷一点,所以,有可能在座的青年朋友,都未必正式阅读过,但是大家都应该从新闻报道中听过一些资料。简单来说,工作小组审视了香港未来二、三十年的公共财政情况,就政府收入和支出作出了一些推算。结论是我们短、中期的财政状况是健康的,但是受到人口老化的影响,我们的工作人口在二零一八年开始会减少,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减慢,政府收入增长会放缓。小组预测,在不同支出增长的情况下,香港可能会在七至十五年内出现结构性的赤字。

  小组公布报告之后,我留意到社会上有不少评论员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同意或者不同意报告结论的都有,我很高兴看见这些讨论。社会各界积极表达意见,反映大家都关心香港的公共财政。香港的公帑是属于每一个香港人的财产,如何运用,怎样维持它的延续性,绝对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推算香港未来的财政情况,其实不是一个太复杂的数学问题,我相信大家都会明白。过去,政府一直按「量入为出」的原则运用公帑,所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能够做到收支平衡,更加有一定的盈余,可以储起来应付不时之需。不过,在经济环境转差的时间,政府亦曾经历过收入滑落,好像回归后的头十年,政府亦曾经在一半的时间出现赤字,需要使用不少的储备。

  我刚才提到随着人口老化,我们的劳动人口将会在二零一八年开始下跌,经济增长动力亦会随之放缓,影响政府的收入。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医疗、福利、房屋各方面的开支则会继续上升,此消彼长,出现入不敷支。若果我们不适时推出适当的措施去作出预防,我们就可能会出现结构性的财赤。

  作为负责管理公共财政的人,我当然有责任尽力避免这个情况出现。要应付结构性赤字,不外乎(一)增加收入;(二)控制开支;并且(三)在财政仍然健康的日子,及早做一些储蓄。工作小组就这三方面都给了政府一些宝贵的意见,我们在今年是会积极考虑的。

  正如小组结论指出,我们的短、中期财政情况是健康的,而经济是会继续增长,政府收入会继续增加,我们是有能力维持公共开支在一个健康的水平,支持不同的新服务。我亦有信心,财赤问题不会在这一届政府出现,但是我们今天预见了问题,我们就有责任及早作出行动,避免问题在将来出现的可能性,减低这个情况对社会的影响,减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震荡。

  今日在座主要都是青年人,你们未来都会有机会纳税,若果到时的政府出现严重的财赤,你们就是首当其冲的一群。

  我想请大家想想,你们认为我作为财政司司长,今天应该如何作出部署?作出什么的部署?是应该及早控制开支?减少政府服务?减少政府的支援?还是以加税或者发债增加政府的收入?抑或,你们认为我暂时无须做出任何准备,等问题出现之后,才由当时的政府和社会去作出处理呢?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当然,我亦都欢迎大家提出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会尽力回答。

  多谢各位。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