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Aerospatiale SA 315B LAMA B-HJV直升机意外调查报告发表
******************************

  民航处今日(三月十四日)就直升机服务(香港)有限公司的Aerospatiale SA 315B LAMA型号直升机(登记标志B-HJV)於二○一一年一月三日在粉岭九龙坑老围发生的意外,发表调查报告。

  事发时,直升机在粉岭九龙坑老围山边,沿粉岭汀角路(十三万二千伏特)第一架空线路(第一架空线路)执行吊运任务。当直升机在第一架空线路第9号电栋下坡附近的卸货点,把负载物放下之际,直升机的长索与一组架空线路之间发生闪络。闪络产生的火焰和正燃烧的长索碎块散落在意外地点,其后由地面工人扑灭。意外导致地面两名工人受伤。

  民航处发言人表示:「意外发生后,总意外调查主任根据香港民航(意外调查)规例(第448B章)下令展开意外调查。调查旨在确定意外的情况及因由,以期保障生命,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意外。」

  一队素有训练的意外调查主任严格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订立的国际标准展开调查。调查报告分析意外情况,结果显示当直升机飞近架空线路悬停时,直升机所用的长索过於接近一组架空线路和接地物,引致大量电流由架空线路流向接地物,继而产生闪络。闪络持续若干毫秒,产生火焰和巨响,导致物件损坏和地面工人受伤。

  在调查期间,意外调查小组於二○一一年三月提出一项安全建议,即建议暂停直升机公司的同型号直升机在架空高压电缆附近进行吊运时,使用任何带有导电物料的吊运长索组件,直至调查工作完毕或另一更新的建议发布为止。

  意外调查小组注意到各方在意外发生后已采取相应安全行动,现再提出一项安全建议,以取代二○一一年三月的建议。有关建议指出,在架空电缆附近运作前,直升机营运者应联同涉及的电力公司和相关人士进行详细和全面的风险评估。

  民航处发言人说:「各方已知悉上述建议。发表调查报告后,民航处会继续跟进相关事宜。」

  调查期间,所有相关人士均有充分机会就报告提出意见。

  调查报告可於民航处网页(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下载。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