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十三日)下午出席九龙城区议会会议介绍《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以下为他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没有回答记者关於是次总理(工作)报告中没有该八个字(「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没有回答有关普选的问题,会否令人觉得落实普选是不乐观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总理有没有另外提及该八个字,在前几天我已就这个问题详细回覆。正如我在上星期所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基本法》中已经有规定。《基本法》亦是全国性的法律,亦是规范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省市,当然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我相信在总理(工作)报告中,不论有或没有提出,也不影响《基本法》在这方面的基本政策方针的落实。

  总理对普选的问题,相信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立场是一致的。以往,在香港的政改问题上,主要都是由另一些国家领导人比较多发言,在过去两次的政改都是这样,总理通常都是比较关注香港的经济、金融方面的事情。以往行政长官到北京述职,也是循刚才这个小小分工的情况作出。但我相信总理在普选问题上的立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立场是一致的。

记者:有几位(立法会)议员和刘慧卿都说明不会去四月的上海访问团,现在这么快便说不去,政府怎样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由现在到四月十二日刚好大约一个月左右,希望他们能够慢慢再考虑是否与整个立法会其他议员朋友到上海访问。这次上海的访问是行政长官在一个多星期前,在北京时候,与国家领导人--特别是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正式提出。原因有两个,第一,希望藉这次上海的访问,能够对国家其中一个发展得比较快的城市──上海市,有比较多的了解。事实上,在立法会中,对上海近日所提出的自贸区都有很多的提问和兴趣。所以我相信全体立法会议员到上海,这是其中一个很主要的目的,就是去看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如何与香港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上海自贸区对香港的影响是怎样等。如果可以亲自去听上海市政府的介绍和实地考察,我相信是有帮助。

  第二方面,亦可藉这次访问,我们都希望可以有一个好的时间和时段,以座谈会的形式或怎样也好,可以让在中央负责政改的港澳事务系统和《基本法》系统,即全国人大常委会方面的高层官员,可以与立法会所有议员、不分党派,有一个直接、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我相信对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普选是很重要的。我亦在过往这一年多,透过很多场合与不同党派接触,特别是民主派的朋友,私底下都跟我表达,希望有机会能够直接与中央的官员表达他们政党和他们政党所代表的市民对普选的看法,包括他们现在所提的一些具体意见,未必与其他党派一样,亦未必与他们心中觉得中央的立场是一致的,但亦更加需要把握机会,有机会直接与中央的官员反映部分市民的期望,我相信这也是他们(立法会议员)的职责。所以从这角度来看,我希望他们能够把握这次机会,能够改变主意而成行。当然我留意到很多民主派的议员还未决定,希望如果工作和行程许可的话,也尽量参加。

(待续)



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