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今日(三月十二日)下午召开第八次会议。

  督导委员会在会议上初步回顾了刚於二月二十三日结束的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督导委员会备悉,活动自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展开以来,督导委员会及其秘书处走访了十八个区议会或区议会辖下委员会,举行了三场公众论坛及八个焦点小组会议,又参与多个政府谘询组织及不同持份者的会议和论坛,以广泛收集意见。公众参与活动结束之时,秘书处收到逾2 000份意见书(包括经电话热线转达的意见)。当局已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就所收到的意见进行独立分析,预计调查结果和分析报告将於二○一四年第二季拟备妥当。

  委员在会上讨论了谘询期内收到的主要意见,范围包括人口政策的政策目标、香港未来发展的愿景、香港与内地的社会经济融合和人口流动对人口政策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等等。督导委员会留意到,市民就某些课题较有共识,例如扩阔产业基础以提升竞争力和为年青人增加工种、延迟退休年龄、更好地支援妇女就业、协助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融入社会、做好年青人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让他们发挥所长、推广职业教育及多元化出路、输入外地人才,以及营造家庭友善的环境。市民和持份者在这些方面也提出了不少具体的建议。市民就某些题目如输入劳工和单程证制度,则意见分歧较大。

  督导委员会备悉行政长官在本年一月中公布的《施政报告》,已提出了回应上述较有共识的议题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托儿服务、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进一步的学习中文和就业支援,及提供资助以支持职业训练局推行更多针对人力需求殷切行业的培训和工作实习计划。督导委员会认为,应尽快为其他须采取行动的政策范畴订定优次,并在公众意见的基础上,与相关的决策局和部门展开制定具体政策措施的工作。

  督导委员会在会上亦听取了两份相关报告的介绍,分别是智经研究中心於二月二十日发表题为《香港至2030年的人口及人力需求》的研究报告,和由财政司司长委任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於三月三日发表就香港的公共财政现况完成的财政可持续性的评估。督导委员会会在下一步制定行动纲领及具体措施时,参考报告的内容和建议。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