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十二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一直表示有意愿去内地访问,我亦表示支持,并且承诺向中央争取。我刚刚接到中央的通知,同意我的建议,安排全体立法会议员去上海访问。

  立法会会由曾钰成主席率团,在四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到上海参观访问,以及参加研习、交流。我之前会在博鳌参加博鳌会议,我会由博鳌直飞去上海,在上海与立法会议员会合,我亦会参加部分的活动。今日请大家来向大家作这个宣布。

记者:CY,泛民会否获得回乡证,还是临时证?他们的出入境安排如何?以及那两日去到上海会会见什么单位和进行什么活动?

行政长官:出入境的安排,要由内地有关部门负责。至於在当地的活动,我相信中央和上海方面都会尊重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由现在至成行都有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希望这段时间能够多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他们去到上海想参观访问一些什么项目、有些什么活动,我相信这个我们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做好有关安排。

记者:有没有提过会参观北京?

行政长官:这是上海,去上海。

记者:为什么是上海而不是北京呢?是否想避开,不想有些立法会议员讲政改?

行政长官:上海近年发展很快,而且上海和香港经贸关系很密切。大家知道我上星期在北京列席人大会议开幕式之后都专门跟韩正书记进行座谈,就两地的进一步交流作了一些磋商。说明什么?说明我们两个城市之间,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两地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的;所以今次安排立法会议员去上海亦可以让立法会议员在现场了解上海最新的发展情况和两地下一步的合作空间。

记者:北京会不会有官员去上海找立法会议员?

行政长官:这个具体安排我们仍在做,因为我都是刚刚接到中央的通知,中央愿意安排他们去上海。至於具体活动、参观景点等等,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尽快与立法会和中央沟通。

记者∶政改是否议事之一?

行政长官∶我相信去到现场之后一定有很多机会可以让立法会议员和内地官员,亦不排除可能有中央官员,大家可以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记者:你怎样看警方今次这么快可以捉到一些怀疑袭击刘进图的凶手?如果说不是新闻自由、做新闻有关,那么相信与什么有关?

行政长官:听不到你最后的……

记者:如果警方暂时没有证据显示和新闻有关,那么会推测与什么有关?

行政长官:这件案发生之后,我和警方高层都表示特区政府和警队是十分重视这件案,尤其是有意见认为这件案是与新闻自由有关。大家知道,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在香港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核心价值。所以过去一段时间,警队包括高层,在曾伟雄处长领导下,确实是不分昼夜、马不停蹄去侦查这件案。在内地的支持和配合下,可以在短时间内侦破这件案,有疑犯落网,一方面大家应该肯定警队的努力和他们的专业,同时感谢内地的支持和配合。现在由於已经有疑犯落网,相信下去的查讯和进一步侦查的工作,我们应该交给警队。大家应该可以和我一样,继续对警队的专业能力有充分的信心。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