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职』学创前路」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柴湾分校出席职业训练局和香港印刷业商会「『职』学创前路」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赵(国柱)会长、Clement、Carrie、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仪式,和大家一同见证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和香港印刷业商会就「『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签订合作意向书。

  正如我在上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强调,要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是其中一项关键。我们必须多花心思,突破限制,为未来培育充足而合适的人才。

  针对一些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政府近年提倡以先导形式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结合有系统的学徒培训和清晰的进阶路径,将学员招聘、训练、实习和就业配对等工作连贯起来,再加上适当的津贴诱因,为相关行业吸引和挽留人才。

  以建造业为例,政府在过去几年合共拨款三亿二千万元,支持建造业议会的人力培训工作,包括资助承建商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让学员在工地汲取实际工作经验。经过几年的努力,相关的培训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为了应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我在去年的预算案公布,政府透过奖券基金开展「先聘用、后培训」的先导计划,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同时资助他们入读公开大学的两年制兼读课程,让他们在完成课程后可以晋升至更高的职位。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也邀请职训局推行针对特选行业的「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亦即是今日的「『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以吸引更多青年人接受职业教育并投身有关行业。

  在先导计划之中,职训局将会提供专业训练,协助学员配对相关行业的雇主,并且为学员和业界提供所需的支援。而政府和业界则会共同向学员发放津贴和助学金。参与先导计划的业界必须承诺,以特定工资水平聘用完成学徒培训的青年人,为他们提供清晰的晋升阶梯。先导计划能否成功推行,行业的积极参与是非常重要的。

  多年来,香港印刷业商会一直与时俱进,敢於创新,积极地推进印刷和出版业的专业教育和技术转移。我很高兴今天可以见证印刷业成为继机电工程行业后,第二个参与先导计划的行业。我希望将来有更多行业能够参与先导计划,为我们的青年人提供更多专业发展的机会,亦为各行各业培育更多的人才。

  展望将来,我们认为必须重新确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让青年人认识到接受职业教育亦能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政府亦会向职训局提供经常拨款,为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政府将成立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制订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并且邀请职训局制订策略性校园发展计划,加强协同效应和提供先进设施,提升职业教育的形象和质素。

  职训局作为推动职业教育的法定机构,一直是政府重要的策略伙伴,要有效推行以上各项措施,将有赖职训局的全力支持。

  最后,我祝愿香港印刷业商会和职训局合作顺利,为印刷业培养优秀的人才;我亦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谢谢各位。



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