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无烟青少年大使领袖训练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日)在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无烟青少年大使领袖训练计划」2013-14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刘文文主席、邝祖盛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青年人是未来社会的栋梁,更是香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特首于每年的《施政报告》,都将协助青年人健康成长、发挥潜能,达致全人发展,视作不可缺少的重点之一。我们要为下一代建设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可以健康地成长。学校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外,还要协助青年人建立正面的价值观,让他们的身、心也同样健康,能够承担未来的重大使命。

  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无烟青少年大使领袖训练计划」颁奖礼,今次已是我第二年出席这项活动,分享各得奖者的成果和喜悦。在此谨向各位得奖者,致以衷心的祝贺,你们的努力实在值得表扬。

  众所周知,烟草对市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祸害,亦大大加重社会医疗开支的负担,甚至断送宝贵的生命。幸而近年本港市民吸烟的情况,有下降趋势。根据统计处于二○一三年十一月公布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五十三号报告书》,香港十五岁以上人士每日吸烟率为10.7%,为一九八二年起有调查以来最低比率,每日吸烟人士平均每天吸烟13支,较二○一○年的统计数字亦略为下跌。数字下跌虽然令我们感到欣喜,但也不会因此而自满。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全港青少年都成为「无烟青少年」,而我们的城市,最终能成为一个「无烟城市」。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特区政府一直从多方面着手,除了教育市民吸烟的害处、提供戒烟服务,以及控烟的宣传及执法工作之外,亦打击买卖私烟的活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有相应的措施,建议将每支烟的税款调高两角,使烟草税占零售价的比例,提升至约百分之七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最低水平。藉各种途径,推动香港成为一个「无烟城市」。

  香港吸烟率持续下跌,是大家努力的成果。藉此机会,我想感谢社会各界及相关组织,一直以来就此所作出的努力,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更是功不可没。

  委员会于控烟教育方面不遗余力,每年均于各区学校举行多元化的教育活动,例如:每年超过一百场次、参加总人次接近三万人的健康讲座;于一九九五至二○一三年间,先后举办接近1,400场的互动教育巡回剧场,参与的学生及教师约40万名。按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学生在观赏教育剧场后,对吸烟祸害的知识明显提高、对烟草害人的看法也十分认同。

  此外,委员会于二○一二年首次举办「无烟青少年大使领袖训练计划」,透过计划培育青少年成为社会未来领袖,推动无烟文化。据我所知,同学们首先会参加训练营,加深了解烟草的祸害及控烟措施的认识,然后便会走出课堂,于学校及社区实践所学,宣扬无烟信息。这与教育局于高中课程加入「其他学习经历」的目标不谋而合。活动期间,同学亦会学到多方面的技能,例如:领导才能、批判性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冲突管理的能力和创意解难的能力,也提升了团队合作精神。由此可见,这项活动既配合促进学生全人发展的方向,也是推动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理想平台。

  今年参加「无烟青少年大使领袖训练计划」的成员,来自30多间中学、青少年中心和制服团队,人数多达300人。当中表现出色的队伍会于今天的颁奖礼上获得嘉许,但这并不是一个完结。我衷心希望所有参加的同学,继续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推动无烟文化,使计划的成果,能够继续下去。最后,我会用美国第三任总统杰佛逊(Thomas Jefferson)的名言作总结:「健康、学习和德行会确保你的快乐。」("Health, learning and virtue will ensure your happiness")再一次祝贺各位得奖者,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