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和婴儿配方奶粉供应(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处理本地及内地活鸡供应的应急方案的时间表以及本地活鸡检查站的选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我们的应急方案,渔农自然护理署、食物环境徖生署,以及有关的工务部门尚在进行(研究)中。我们相信来到现在,我们已基本上锁定应急方案会在打鼓岭进行,现时亦正在设计工程需要涉及的项目,但若要完成全部我们想做的比较正规的工程,可能需要超过四个月。我们现时希望以一个最低的要求先进行设计,最低的要求是一定要有一个冲水、去水及排污系统,其他的工程,我们可能会一边运作,一边进行,而且由於这是一个应急方案,未必真的需要使用。若我们在四个月后重新引入内地进口家禽,检测结果一直对(禽流感病毒)呈阴性反应,其实我们是不需要启动应急方案的。大家要记,这应急方案只是当我们(重新)引入内地活家禽后,万一真的在内地进口的活家禽中检验出禽流感,需要暂停长沙湾临时家禽批发市场的运作时,才需要启动的。因此,我们很希望能在四个月内完成,虽然我们对工程有目标的时间,但不能说百分百一定可以完成的,亦需要视乎由现时开始的两、三个月内,工程的进度会否受天气的影响等。因此,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能在四个月后,重新引入内地活鸡,然后希望两地也可提高在饲养家禽方面的生物安全措施,因而能有效地防止活家禽受禽流感的感染,最好是我们不需要启动应急措施。

记者:(有关分流本地及内地活鸡的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分流(本地及内地活鸡)方面的困难是更大的,我们需要继续再就现时心目中已找到的地方,再进行很多研究,不过两个机制是不相同的,相信大家也知道。

记者:是否已有分流本地及内地活鸡的时间表及方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最重要是有一个应急方案,因为我们不需要因为香港或内地其中一方的活鸡检验出禽流感,需要停止所有市场的运作。因此,分流方案是一个较长远的目标,肯定需要较长的时间。我们会就现有的选址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选址)可快些(进行)。

记者:早前有活鸡承包商向政府发出律师信,局方表示已收到信件,现时有什么回应?下一步会怎样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与律政司的同事一起研究信件的内容,我估计我们会尽量向业界解释政府采取的所有措施的原意为何。相信市民也会认同,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预防禽流感影响市民,即是预防传染病的目标,而且有关部门对此是有法律上的责任,因此这是一个最重要的目标。若在达到这目标的情况下,我们某些所采取的措施会影响业界,我们会尽量希望有些措施可纾缓或把对他们的影响尽量减至最低。

记者:(有关是否有机会向鸡苗承包商赔偿?是否担心他们会采取法律行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也有权利采取任何法律容许的行动,保护自己的权益,但必须要说得很清楚,政府最重要的责任,亦是法律上向我们交托的责任,是保护市民的健康,这是最重要的。唯有在满足或达成这目标后,我们再考虑另外一些(因素),我们会尽量希望采取的措施能够减少对业界的影响,但有时没有办法能避免的。上届政府亦在早前清晰地向业界表示,任何商业运作亦有营运上的风险,尤其这事宜关乎市民的健康及安全,这考虑更重要。

记者:(有关早前一名岁半女童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就这事宜,我都不断向医院管理局的同事了解过。根据他们的报告,(女童)在首次应诊时,其实医生有问过(病童曾否接触家禽),但(病童)家人没有提供这方面的资料。大家都明白,我们同时面对的,不单是禽流感的威胁,还有季节性流感,而季节性流感的病人数目众多。这位病人的病征并不严重,因此在这情况下,医院已采取适当的措施,因为隔离也有很多不同程度的隔离,不过因为后来一个常规的化验,我们都一定也会种病毒的,而在培养病毒的过程里意外发现原来(病童)有感染H7(禽流感病毒),因此在这情况下,才会影响一部分曾经和这个病童同处一个隔离病房(的人)。在这方面,当然对医院来说,也会因或者影响到其他人而感到不大开心,但我相信有时候,在我们现有的设施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容许把所有季节性流感的病人全部单独处理,(而且)这也要视乎病人的严重程度和临床情况。当然医院都尽力和这位受影响的小朋友及其家人沟通,医院同事亦希望能尽量因隔离而对他们生活构成的不便或情绪上的影响减至最低。我了解医院正不断改进和这一家人的沟通,在大家的沟通已得改善的情况下,最近的安排(他们)都能够接受。我希望这一家人能尽快回复正常的生活。

记者:(有关立法会议员方刚提及,在限奶令实施后,供应量比以前增加两倍多,但仍然有需求存在,甚至有些内地人以一些方法与香港人合作,继续购买配方奶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就配方奶粉供应而言,香港尽量与业界改善各方面的供应链,另外有些因素,不是香港可完全控制的,就是需求有多大。当然,若有其他措施能把需求引流,以其他方法解决,我们一定会密切注意,看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是否真的能帮助市面上配方奶粉的供应。现时,我们除了上次在黄金周进行压力测试外,暂时没有计划进行其他的压力测试,但是我们反而会定期就市面上的供应情况进行监察,看看不同区域零售点的缺货率为何。相信透过这监察制度,我们能监察,知道任何其他方面,或是商界引进的措施,能否有效地解决问题。就这点,我们一定会非常紧密地监察及留意。



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