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四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早上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二○一四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Stella(刘靳丽娟主席)、廖勋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国际妇女节。我非常高兴再次出席这个由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举办的酒会,与不同妇女团体和各位关心妇女发展的朋友一起庆祝。

  正如刚才Stella所说,我也有一点担心在星期六早上举行(这酒会),但今日所见很多朋友出席,相信这表示大家对妇女事务都非常关注。政府于二○○一年成立妇委会,作为促进妇女事务的高层次中央机制。在妇委会成立后,透过政府、妇委会及社会各界的努力,妇女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在此我特别代表特区政府多谢历届妇女事务委员会的主席及委员,在促进妇女权益方面作出大量的贡献。多谢你们。
 
  在公共决策方面,政府委任的谘询及法定组织女性成员比率由二○○一年妇委会成立后的百分之十九,增加至二○一三年的百分之三十二,比我们百分之三十的要求的基准还要高一些。另外,虽然今届政府的主要官员中只有我一位女性,但不用担心,在整个政府团队之中,女性的比重近年亦有增加。举例来说,现时在特区政府内有十八位常任秘书长,今天亦应该有数位有出席,有一半是女性,而首长级公务员亦有约三分之一是女性。

  在就业方面,现在愈来愈多女性担任中高层的职位。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十年期间,在私人机构中女性经理及行政人员的比例,由百分之二十六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三。女性专业人员的比例亦持续上升。

  此外,自从法定最低工资在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女性的劳动人口和就业人数较法例实施前的数字亦分别有所上升。尽管如此,正如我们在人口政策谘询文件中指出,女性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仍然低于男性的劳动参与率,这是可以理解的,亦反映较多女性选择脱离工作行列,以照顾家庭。我在此率先说明,我们非常专重女性选择作为家庭的照顾者。但根据政府统计处所得,约有百分之八的女性料理家务者表示,如有合适的工作机会,会愿意工作。如何促进有志投身工作的妇女达致她们的愿望,同时释放更多劳动力,是现时社会须共同面对的问题。
 
  所以我非常高兴刚才听到Stella说妇委会在未来一年工作以就业为重点,我深信这不单表示妇委会对妇女的关怀,亦对香港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相当有裨益。另外,劳工及福利局正联同妇委会进行调查,了解香港妇女离开劳动市场的原因和吸引她们重新就业的因素,作为我们未来政策制订的参考。行政长官亦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社会福利署将会由下一个年度,即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起增拨资源,延长一些课余托管中心的服务时间,并会扩展「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服务对象的年龄和增加计划下的社区保姆服务名额,从而让更多妇女可投身职场,同时兼顾照顾子女的责任。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今年另一项工作重点是推动政制发展。我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已先后两次出席由不同妇女团体举办的政改谘询座谈会,聆听妇女对政制发展的意见。我期望有更多妇女参与政改讨论,大家「有商有量」,为实现普选而作出努力。

  最后,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