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影谈系列之五」 「女性电影」导演关锦鹏与观众畅谈他的艺术生命(附图)
******************************

  导演、监制关锦鹏对女性感情心理的描绘特有心得,常被视为「女性电影」导演。他的作品《女人心》(1985)、《地下情》(1986)、《胭脂扣》(1987)、《人在纽约》(1990)及《阮玲玉》(1992)已成经典。他执导三十年,从不以前辈自居,一派温柔敦厚,仍然精力充沛,监制执导不遗余力,他将在四月与观众分享他五部作品,面对面细谈他的创作经过及人际关系。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自去年开展的「影谈系列」由资深电影研究者罗卡策划及主持,继编导岸西、资深剧作家及电影编导邱刚健、导演陈果及集编剧、导演及摄影一身的邱礼涛后,今年四月的「影谈系列之五」将以关锦鹏为焦点影人,他特意挑选三部他和已故的邱刚健共同努力的作品,及他的两部短片,作为对好友的追忆。

  关锦鹏将於四月五日下午四时十五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的「影谈系列之五:关锦鹏」座谈会亲自分享他的创作过程,让观众了解他的艺术生命和时代、社会、家庭的关系。座谈会粤语主讲,免费入场。《地下情》及《念你如昔》(1997)将於四月四日晚上七时放映;《阮玲玉》於四月五日下午一时三十分放映;而《人在纽约》及《男生女相∶华语电影之性别》(1996)则於四月五日晚上七时放映。

  「影谈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为焦点,放映他们挑选的影片,与观众一同欣赏若干影片选段,然后具体深入讨论他们的创作,让观众了解他们的电影创作及灵感来源,从而对影人的修养及作品有更多的体会。

  《地下情》是关锦鹏首部扬名之作,他把从朋友的遭遇所感受到的张力告知邱刚健,从而启发了剧本创作。故事由一宗凶杀案展开,剥露梁朝伟与温碧霞和金燕玲间不寻常的爱欲关系,再从周润发查案的角度出发,带出人的迷惘荒唐。同场放映的《念你如昔》是关锦鹏面对香港九七回归,以纪录和随想的方式,就他对国家民族、性别身份和爱的亲切自白。

  《阮玲玉》是关锦鹏通过一代艺人阮玲玉的传奇追怀三十年代的一群影人,仰慕之情溢於言表。影片重点不在於写阮(张曼玉饰)悲剧人生,反而是她和众人的友爱和伙伴关系,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和贡献。张曼玉更凭此片获得柏林影后。 

  《人在纽约》中,来自大陆的斯琴高娃、台湾的张艾嘉和香港的张曼玉,三个女人在纽约偶遇,际遇不同又各有苦衷,漂泊异乡却又不知情归何处。高潮戏是三人在雪夜买醉街头、尽情发泄异乡生活的抑郁。剧本创作过程颇多波折,但导演和演员的密切合作令场面满有神采。同场放映的《男生女相∶华语电影之性别》是关锦鹏为世界电影百周年而作的中国篇。他访问了两岸三地的多位名导演及影人,了解他们对家庭关系、同性爱的看法和表现方式,是他对性别、性向和家庭关系的观察反省,并以他和母亲谈自己的性取向作结。
 
  《阮玲玉》为国语及粤语,其余为粤语对白;《念你如昔》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设中文字幕;其余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现於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一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mt1/2014mt1_index.html。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