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教育学院举办的「与杰出领袖对话」讲座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总理李克强没有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否负责香港方面的政策有改变?

政务司司长:「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国家对於香港特别行政区一贯的管治方针,这亦是我们今次开展在政改讨论中,我们反覆强调的宪制基础。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面,我都是呼吁大家、各个团体、各界,就政改的讨论都需要重视和尊重这个宪制的基础。

记者:但你刚才讲民主进程都不单是香港自己可以决定,即是否这亦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在这一方面可以作废?

政务司司长:回答你这个问题,亦同样有宪制的基础。在我们去了这么多场的座谈会,其实我们每一次解说香港的政制发展,我们都是强调宪制的基础。香港是一个直辖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在这里选出来的行政长官是要得到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以及向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区负责。他亦会按《基本法》里面的授权去打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所以中央在特别行政区的政制发展和政治体制的设计中是有一个宪制的权责。所以,我都多次强调,如果我们在讨论这项这么重要的课题时,是完全漠视中央在宪制上的权责,或者甚至排斥中央在这件事上的权力,是会令到我们在这个民主进程中想行这一大步是有困难的。

记者:觉不觉得港大民研的调查是为反对派提供一个民意基础,以及他们的调查是否对中央或者对香港特区政府有不利呢?觉不觉得有政协这样说是干预学术自由呢?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我不适宜去评论在香港做民调的机构。我只能够讲民意调查往往都是对特区的施政有一个不错的参考价值。所以,我们自己都有留意,我本人亦有经常留意不同机构做的民意调查。

  至於这些做民意调查的机构的公信力,或者每次做民意调查的可信性,我觉得这些问题最好是由学术界和专业界来去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