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结束四川省访问行程(附图)
******************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五日)结束为期两天的四川省访问行程。访问期间他视察了多个由香港特区援建的「5·12汶川地震」灾区重建项目和「4·20芦山地震」后特区政府赈灾基金向四川省政府捐款购置的应急救援装备和仪器。他对援建和赈灾工作取得成果表示满意,并期望川港两地日后加强交流和合作。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组成的代表团昨日(三月四日)与四川省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官员会面,了解芦山地震后的应急救援工作进展,以及香港特区政府一亿元赈灾基金捐款使用的最新情况。代表团到访雅安市四个应急管理的部门:交通局、消防支队、环卫处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实地视察部分以赈灾基金捐款购置的应急救灾设备和仪器。

  代表团亦参观了由香港特区援建的雅安蒥中医医院,了解它的运作情况。陈茂波指出,香港特区援建的项目在芦山地震中经受了考验,在抗震救灾和应急抢险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雅安蒥中医医院不但没有受到破坏,并在地震后如常运作,肩负救急扶危重任。香港援建的学校亦成为重要的避难场所、指挥中心、救援物资集散中心和受灾群众安置点。

  陈茂波今日视察了香港特区援建的省道303映秀至卧龙段。该省道是通往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生命线,也是前往四川西北及西藏的重要道路,在汶川地震中遭严重损毁。特区援建的映秀至卧龙路段,全长约45公里,承担额七亿六千六百万元人民币。该路段在工程期间曾遭受特大山洪和泥石流严重破坏,川方跨部门专家为此制定了提高公路抗灾能力的设计方案。川方表示,若工程顺利,预计可在二○一六/二○一七年竣工。陈茂波听取了四川省交通厅代表的汇报,并对建设团队面对这个世界级工程屡次受到自然灾害破坏仍然不惧困难、全力以赴的精神表示嘉许。

  香港特区政府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23个重建项目,总额约十三亿八千六百万元人民币。援建项目分为两大类:一)十一个为恢复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环境和大熊猫保育科研设施的项目;二)十二个包括供电、排水、垃圾处理、地质灾害的治理、道路、学校、医疗卫生、缒利院等民生项目。

  陈茂波说:「卧龙重建一直受到省道303经常断路的影响,而卧龙冬季冰冻歇工期长达六个月,令援建工作举步为艰。尽管困难重重,工程已取得实质成果,现已完成了18个项目,余下5个项目预计可于今年内完成。」

  陈茂波亦到访位于耿达乡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工地,视察工程的最新进展。中心分为人工繁育饲养研究与环境教育区和大熊猫野化培训区,工程费用约为二亿一百万元人民币。人工繁育饲养研究与环境教育区占地约二万平方米,内有饲养区、繁殖区、育幼区、兽医院、办公科研综合楼、科普教育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中心的目标是成为国际级生态保育和教育科研基地,供中国和海外研究人员进行保育大熊猫研究。整项重建工程预计今年竣工。

  陈茂波其后参观了耿达一贯制学校,并与教师和学生们会面。学校的设施包括中学及小学教学楼、宿舍、食堂、运动场及行政用房,工程耗资约四千六百万元人民币,于二○一二年六月完成,服务当地市民。

  在都江堰市,陈茂波参观了刚于去年底竣工的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中心耗资一亿二千九百万元人民币,是内地首家专门为照顾患病或伤残大熊猫、并就大熊猫疾病进行科研而建的基地,对保存和发展大熊猫核心种群至为重要。中心设有疾病防控研究中心、科研教育中心、监护兽舍、兽医院、大熊猫圈舍、行政办公楼和其他配套措施。

  陈茂波总结访问行程时表示,香港特区支援「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和「4·20芦山地震」的赈灾工作,除了协助灾民重建新生活、改善灾区面貌外,也促进了川港两地友谊和良好协作关系。

  陪同陈茂波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行政署长蔡洁如和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李慧琼、张国柱、郁德芬博士和孔令成,以及发展局四川重建组副组长唐锡波。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