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抵四川雅安市考察(附图)
*********************

  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成员今日(三月四日)在四川省雅安市实地考察,亲身了解该区在地震后的最新情况,以及赈灾基金在二○一三年五月向四川省政府捐助一亿港元以支援省政府救灾工作的情况。

  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成员李慧攌、张国柱、郁德芬博士和孔令成今日下午抵达成都后,随即转往雅安市考察,以了解由该笔捐款购置的各项应急赈灾设备的情况。同行的官员有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和行政署长蔡洁如。

  委员会成员先后到达雅安市交通局、消防支队、环徖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视察省政府当局利用该笔捐款所购置不同类别的多项应急设备,例如徖生类的微生物鉴定及药敏测试系统、致病菌检测系统、重金属快速检测仪等;交通类的履带式挖掘机和装载机;消防类的多功能抢险车;以及环徖类的垃圾清扫车、洒水车等。

  此外,委员会成员亦有出席简报会。有关人员在会上简报该笔捐款的使用情况,包括采购应急赈灾设备的进度。

  参与是次考察的委员会成员在会后均表示,是次考察让他们能从内地政府官员就去年四月二十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黎克特制七级地震后的救灾和善后工作取得第一手资料,更能让他们亲身了解到特区政府赈灾基金一亿元捐款的用途和效益。委员得悉四川省政府已为是次地震处理港澳捐赠资金开设专户,以加强对捐款的管理和监督。委员欣悉赈灾基金的捐款用得其所,并察悉购置设备的过程透明和受到监察,所添置的设备能协助紧急救援工作,在灾区发挥重大作用,例如已於去年八月到位的挖掘机及装载机。其购置费用占捐款的一半金额,由於台数多、抢险能力强、易於操作,并可有效地清除灾区塌石等物,令灾区复修工作可以於短期内进行。委员得悉购置的装备至今仍各自发挥作用。

  有关内地政府当局在完成救灾工作后,会向特区政府提交评估报告,以交代有关拨款的用途。

  委员会成员将於明日(三月五日)上午返港。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