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羊毛化纤针织业厂商会及香港毛织出口厂商会春节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四日)在香港羊毛化纤针织业厂商会及香港毛织出口厂商会春节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张会长(香港羊毛化纤针织业厂商会会长张人尧)、陆会长(香港毛织出口厂商会会长陆雅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香港羊毛化纤针织业厂商会及香港毛织出口厂商会的春节联欢晚会。首先,我祝各位马年生意兴隆,事事顺利,马到功成!

  纺织及成衣业是香港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本港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我经常在问自己和同事,怎样帮助业界寻找更多发展机遇和创造新优势。过去纺织制衣业是由纺纱、织布、针织、漂染和成衣这几个主要生产环节所组成。今天则是以「时装」业为主流代号,好像我刚才在会场外欣赏过的「第四届香港青年毛织设计师大奖赛」得奖作品展,反映了我们的针织业和毛织业已经跳出了生产的环节,把设计、制造、创新共冶一炉,结合而成时装网络产业。要发展新机遇、创造新优势,业界需要透过产品创新及设计等方面,提升买家和投资者的兴趣。

  创意及设计是我局负责的其中一个范畴,设计业是本港一个优势行业,亦是香港创意产业中增长最快的创意领域,若能配合纺织及成衣业,双剑合璧必定会为香港经济带来很大的裨益。我相信,纺织及制衣产业与设计业的结合,长远而言可以培养出更多本土时装品牌,推动有关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数月,我多次到访长沙湾和荔枝角区,与本地时装设计业界交流。我认为时装品牌效应在整个行业发展中十分重要,是高增值部分。例如Vivienne Tam的成功,正是一个时装品牌效应。我又探访过荔枝角新地标D2 Place。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一班充满热诚的时装企业家及设计师以D2 Place为基地,发展了一个推广和交流的平台,还提供场地举办公众参与的创意活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本地设计及时装品牌。我和钟国斌议员更有机会亲身参与他们的时装天桥骚,共同演绎香港时装设计的独特创意,可见这个行业是非常活的。

  我在上月到南韩首尔作官式访问时,也特别抽空到那里著名的时装批发汇点「东大门」逛逛,看看当地在这方面的发展有什么可供香港借鉴的地方。

  香港的纺织及成衣业充满挑战和商机,前景大有可为。当然,政府的支援对业界的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财政司司长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提到多项措施,在融资、开拓市场、建立品牌和提升生产力等方面支援中小企业,包括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一年至明年二月底;继续透过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和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扩展「香港设计廊」网络,协助香港企业在内地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市场,以及继续透过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为中小企提供保单年费豁免和保费折扣等。

  我相信有贵会努力推动业界发展,加上政府的支援,大家能够为香港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祝愿在座各位有个愉快的晚上,并且藉这个济济一堂的机会有更多交流和分享。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