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乍暖还寒的二月
*******

  随温暖及寒冷气流数次在广东沿岸交替影响,二○一四年二月份的天气乍暖还寒。二月份首个星期和最后一个星期的和暖天气突显二月中的持续寒冷天气。整体来说,二○一四年二月较正常清凉,全月平均气温为15.5度,较正常数值16.8度低1.3度。二○一四年二月较正常少雨,该月录得39.5毫米雨量,较正常数值54.4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七。由於二○一四年一月只录得微量雨量,本年首两个月的累积雨量为39.5毫米,约是同期正常数值78.9毫米的一半。

  在一股和暖偏东气流影响下,二○一四年二月本港首两天除早上能见度颇低外,天气大致晴朗。在内陆气流影响下,二月三日本港阳光充沛及天气干燥,香港天文台日间录得气温最高升至24.6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於翌日早上抵达广东沿岸地区,并在二月四日及五日为本港带来多云、风势颇大及有几阵微雨的天气。

  随东北季候风缓和,本港天气在随后两天转为和暖及有几阵微雨。同时,一道冷锋於二月七日早上在华南北部形成,并於当晚抵达广东沿岸地区。冷锋随后的冬季季候风在二月八日为本港带来几阵微雨及显著较凉的天气。

  随一股强烈冬季季候风补充到达,本港天气於二月九日转为天阴、寒冷及间中有雨。本港在二月十日至十三日持续多云、寒冷及有雨。香港天文台於二月十二日早上录得的气温降至最低的7.3度,是自一九九六年来二月份的最低纪录。本港天气於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持续寒冷,早上气温为10度以下,而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多处地区下午气温上升至13度或以上。

  位於华南沿岸地区的冷空气於二月十六日被一股较和暖及潮湿的海洋气流所取代。本港二月十七日天气潮湿及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曾降至100米左右。同时,一道冷锋於二月十七日在华南北部形成,并於二月十八日下午横过广东沿岸地区。本港於当日稍后风势颇大,气温显著下降。在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下,天气於二月十九日再度转冷及有雨。随干燥内陆气流抵达,云层转薄,本港於二月二十日转为天晴及干燥。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本港於二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持续大致多云和相当清凉。由於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气温於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期间逐渐回升。二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有几阵雾,横澜岛的能见度於二月二十六日早上曾下降至100米左右,而当日大部分地区气温上升至约24度。受一股潮湿偏东气流影响,该月余下时间大致多云及早上有薄雾。

  该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