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惩教署以话剧推广灭罪更生信息(附图)
******************

  约五百名来自十五间学校的中学生、教师及社工,今日(三月四日)参加由惩教署主办的「更生先锋计划」青少年座谈会,以话剧论坛形式探讨更生人士重返社会问题及分享更生信息。

  惩教署每年均举办青少年座谈会,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在主礼嘉宾保良局董事会主席郑锦钟博士及惩教署署长单日坚带领下,各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代表一起参与活动的开展仪式。此外,是次活动亦同时得到惩教署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的参与及支持。

  今年座谈会首次以「论坛剧场」形式推行,由香港话剧团演出实况话剧,讲述一位更生人士之前因吸食毒品而误入歧途,后于重新融入社会路途上的各种挣扎和奋斗过程,并即场邀请出席学生作角色扮演及参与话剧中的讨论环节,以增强互动效果,透过代入更生人士角色使学生明白吸食毒品和犯罪所带来的严重恶果,从而对人生作出正确决定,亦让他们了解更生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他们支持和接纳更生人士重投社会。

  在「更生人士分享」环节中,署方更邀请到更生人士讲述犯罪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及其更生历程,加强向学生守法循规遵的信念。

  郑锦钟博士表示,透过参与多元化的「更生先锋计划」,青少年定能更透彻地了解吸食毒品及犯罪的祸害,并学会奉公守法,远离毒品。他呼吁学生参与青少年座谈会后,能在朋辈间宣扬助更生的信息。

  出席活动的学生表示,「论坛剧场」能让他们了解吸食毒品的严重后果、更生人士改过所需付出的努力、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遇到的困难及他们对被接纳的渴求。座谈会能启发他们从另一角度认识在囚人士,让他们明白和认同支持更生的重要和社会共融的意义。

  惩教署助理署长(更生事务)胡英明表示,惩教署自二○○八年推行「更生先锋计划」以来,透过一系列社区教育活动如教育讲座、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参观惩教院所、面晤在囚人士计划及绿岛计划,向青少年宣扬守法循规、吸食毒品的祸害和助更生的信息,署方亦不断优化计划内容,加入新元素,例如「更生先锋计划」延展训练营及「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让参加者对「灭罪」及「更生」信息有更深入的认识。是次青少年座谈会能成功推行,实在感谢各学校的支持及学生的热烈参与,还有各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代表和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委员的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助更生工作。

  胡英明呼吁社会大众接纳更生人士,帮助他们重投社会。

  「更生先锋计划」内不同项目,包括面晤在囚人士计划、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及教育讲座等活动自二○一二年十二月起正式被纳入为新高中课程的「其他学习经历」内与德育及公民教育有关的活动。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