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前赴北京列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早晨,我现在上北京列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式,亦利用在北京的机会和中央部委和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会面,这些包括国家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国投资公司,亦约会了两个直辖市的领导人,和这些会面的对象就是谈怎样进一步争取中央支持香港,我们的兄弟城市配合香港的经济发展,吸引中央的金融机构来香港投资,促进香港与中央部委,以至我们兄弟省市的合作,从而提振香港的经济发展。

  大家知道经济发展是重要的,虽然在社会上议论的人是比较少,因为只有较高速度和持续的经济发展才可以让政府、让我们的雇主和让我们全体香港市民有更好的经济能力,解决长期以来存在於香港社会的一些民生问题,包括房屋问题、贫穷问题、老年社会问题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因此特区政府会继续本一直以来的那个方针,就是我们会适度有为、促进经济发展,无论是与外国的经济合作或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我们都是十分重视的。

  我们现在的经济情况是相当好的,我们四个主要经济发展的目标,包括增长,我们有良好的经济增长;我们有低的失业率,全民就业;我们有健康的政府财政状况,而同时物价是相当稳定的。因此四个经济目标我们都做到,目前这个经济状况是大家应该珍惜的,一方面我们继续做好经济发展的工作,发出我们的正能量,而同时少做一些会影响香港经济发展、或者影响到香港在国际间形象的一些事情。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继续在这个方面努力,大家配合好,我相信香港经济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记者:会否跟他们谈谈自由行的问题?

行政长官: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也是这样。香港旅客承受能力的问题,无论是交通设施方面、地区的购物设施等等,我本人和特区政府都非常非常重视。大家都知道大概年多前,当我们一知道内地准备让深圳的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香港,我马上和中央政府磋商这件事,得到中央政府支持,亦得到内地有关方面的配合,马上叫停了深圳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香港。大家亦知道我当选后不久,亦叫停了已经实施多年的内地所谓「双非孕妇」来香港产子的问题,因为当时虽然有部分人认为对香港医疗产业有帮助,但我认为这与本地孕妇争夺我们非常有限的医疗和妇产科的资源,因此我一当选之后叫停了。在在说明什么?我们十分关注在发展旅游或者其他产业的同时,我们亦要考虑香港蒥民使用香港社会设施或者服务的需要。所以下去我们会继续注视在发展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时候,会不会对香港蒥民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我知道现在由於旅客不断增加,因此有些地区,或者有些设施,例如是我们的地铁站,不少本地的居民或乘客,他们是感受到那个压力的。我们一定会做好各个方面的调适工作,无论在设施的供应方面,我们的容量方面要扩大;又或者在需求方面、旅客人数方面,我们都会继续做工作。多谢大家!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2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