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财政年度首十个月(即截至二零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十个月(即截至二零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一月份的财政盈余是384亿港元,因此本年度由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起至二零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的累积盈余为698亿港元。本财政年度首十个月的整体支出为3,282亿港元,收入为3,980亿港元。

  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为8,037亿港元。

  政府发言人表示,一月份的盈余主要是由於在该月内收取了薪俸税及利得税的收入。政府本年度的主要收入,如利得税、薪俸税及投资收入,大部分均已收取。计及二、三月的各类开支将达到1,000多亿港元,该两个月会出现赤字,预算全年的盈余将降至120亿港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四年三月尾将为7,459亿港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综合帐目(注释1)

                  截至二零一四年
                  一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一四年一月    十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71,290.2     398,054.8
开支        (32,895.1)    (328,227.5)
        --------  -------
盈余        38,395.1      69,827.3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2) (37,575.1)     (69,676.3)
 非银行业      (820.0)      (151.0)
 外来         -         -
        --------  -------
总额        (38,395.1)     (69,827.3)

政府债项(截至二零一四年一月底)(注释3)
  港币11,205.3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零一四年一月底)(注释4)
  港币77,948.7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

                  截至二零一四年
                  一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一四年一月    十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765,346.3     733,914.1

综合盈余        38,395.1      69,827.3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803,741.4     803,741.4
        --------  -------

注释:

1. 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零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978.02亿港元。

2.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3. 指截至二零一四年一月三十一日未偿还的机构票据。在这些票据中,12.5亿美元(相当於97.053亿港元)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到期,余下部分为港元票据,则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债项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发行总值910亿港元的未偿还债券(收入记於债券基金)。在这些债券中,235亿港元於二零一四年二月至二零一五年一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於二零一五年二月至二零二三年一月期间到期。

4. 包括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以及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和海洋公园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